53264591_2632906100059431_5539720617349087232_n.jpg

有時候,我恨不得時間可以過得快一點。

也有的時候,我希望它能放慢腳步歇一歇。

泰絲‧格里森,《再死一次》

最近的書蟲短評會常出現泰絲‧格里森,
因為我正在努力消化之前囤積的存糧XD
是的,她每次出新書我都會速速入手,
但常常堆在那邊放好久都還沒看。(掩面)

這本一樣是珍與莫拉系列,但是比較後期的作品,
與《外科醫生》相較之下,兩位主角的戲分沒那麼重,
而且大多是系列前作的延續(例如莫拉的感情生活)。

劇情重點放在「狩獵者與被獵者」,
這兩者,都可能是動物,也可能是人。

雙線進行的劇情,對泰絲格里森來說是駕輕就熟,
劇情也的確奇詭又迷離,讓人摸不清猜不透,
交雜其中的貓科動物學,也讓我讀得興味盎然。

只可惜,結尾部分似乎沒有交待得很清楚,
非洲草原上發生的連續殺人案,兇手雖然找到了,
但犯案過程似乎還有很多部分壟罩在迷霧中。

加上又剛看完超超超精彩的的《外科醫生》,
忍不住覺得這本實在稱不上作者的巔峰之作啊。

--

 史蒂芬.金&理查.齊斯馬 ,《關蒂的按鈕盒》

這本小說有兩個作者:史蒂芬.金與理查.齊斯馬。
不是續寫,也不完全是接龍,而是在兩人之間來回進行,
同時雙方均能自由修改彼此撰寫內容的小說。
 
因為狀況太特殊,剛出版時我觀望了一陣子,
但剛好,電子書出現了不買對不起自己的限時特價...
還好讀完之後,覺得自己並沒有浪費錢XD
 
首先,兩位作者合作得天衣無縫,完全沒有任何「接續」感,
甚至理查‧齊斯馬的加入還大幅改善了金老先生「話癆」的毛病,
小說讀來極為簡潔流暢,又保有史蒂芬金早期作品的韻味。
 
而就內容看來,我會將這本小說稱之為「恐怖小品」。
它不是《IT》那種會讓人噩夢連連的恐怖經典,
甚至也不像《魔女嘉莉》那樣衝擊度爆表,
但卻依然有著足量的詭異、以及濃濃的恐懼。
 
關蒂真的是個非常堅強且善良的女孩。
如果換作是別人,擁有這不可告人的秘密力量,
故事,絕對不會是這麼「溫馨」的...
 
--
 
 
大雪紛飛的夜晚,眾人齊聚一堂輪流說著怪談。
此類型的日本小說很常見,優秀與否,
完全取決於書中那些「故事」是否引人入勝。
而這本《青蛙堂鬼談》,我覺得算是值得一看。
 
雖然書中的故事,大多淡淡的、涼涼的,
也跟大多數這種怪談故事一樣,沒有什麼「結局」,
但正如聊齋誌異,書中的故事說的雖然是鬼怪,
卻都隱隱諭示著,比鬼怪更恐怖的「人性」。
 
--
 
 
很久很久以前似乎有看過,
但幾乎毫無印象,就乾脆再看一次,
不過很可惜,得到的結論依然是:
此作者與我頻率不合XD
 
首先是故事內容,我覺得不甚精彩,
大多都是看開頭就可以猜到後續,
驚豔感甚至遠不如前一本讀的《青蛙堂鬼談》。
 
再來,不知是作者本身行文問題還是翻譯問題,
我每次讀他的作品,都覺得...很難吸收。
明明用字沒特別艱澀,但就是很難懂。
包含《陰陽師》系列,我也不是太喜歡。

這些年來,常常發現某些當年不喜歡的書,
重讀之後突然可以體會其中趣味了,
但也有自始至終都跟我頻率不太合的作者,
除了伊坂幸太郎以外,夢枕貘也是其中之一。(攤手)
 
--
 
 
此書出版日期超超超久遠,久遠到翻譯都有些年代感,
但內容依然十分經典,即使是現在讀來依然十分有感 ──
甚至是因為現在讀,才對其中提到的資訊戰格外感同身受。
 
我一直覺得本故事的真正的主角,其實是大猩猩「崔米」,
她極聰明又任性可愛,非常顛覆人類對大猩猩的刻板印象。
而那些恐怖的殺人灰猩猩,嗯,我只能說是人類自作自受。(攤手)
 
麥克克萊頓的小說真是久久重溫一次也依然覺得精彩的經典,
不過大多已絕版N年,部分圖書館可借閱,
或者可以接受電子書的話...嗯,自己估狗一下吧XD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