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很多人知道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是因為被改編成電影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讀這本《女孩之城》,也是相同的原因。

但其實當時的我,並不覺得自己特別需要學習如何享受單身,
所以無論電影跟小說,我通通都沒看過XD

gdrezoo_460x580

她曾犯下不可彌補的錯誤,使自己陷入絕境。
但縱使犯錯,她也無畏地面對一切──
她追求自由、勇敢冒險、享受所愛之物,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1940年,薇薇安.莫里斯因曠課和成績不佳遭退學,
她在學校無法找到歸屬,更對按部就班的人生不感興趣。

失望的父母隨後將她送往曼哈頓,與姑姑佩佩同住。
那一年她19歲,在最燦爛卻也是最無知的年紀,
她來到紐約,這個五光十色的華麗城市,讓女孩憧憬又嚮往的地方。

和丈夫分居後的佩佩獨立經營劇院,
美貌又極具裁縫天賦的薇薇安迅速融入劇團生活,
認識了一群不受框架束縛的人物:帥氣迷人的男演員、美豔多情的歌舞女郎、
女神級演員、少女殺手作家、嚴肅的劇院經理……。

薇薇安被他們帶領進一個獨特的世界,
她開始探索男人、愛情、性,
挑戰那些過往不被允許、絢爛又刺激的事情。

然而,就在那個看似如常的夜晚,
一個錯誤的決定,讓她捲入名利皆失的性醜聞風暴中,
她的世界就此天翻地覆……

所以對我而言,《女孩之城》就只是《女孩之城》,
是一封記錄了薇薇安(小薇)幾乎整個人生的長信。

台灣的孩子,大多都是在填鴨式教育下長大,
美好的十幾歲青春時光都消逝在念書考試中,
雖然我並不算是一個乖孩子,也算曾經叛逆過,
但書中的情節還是看得我目眩神迷、嚮往不已。

一開始,是那個1940年的紐約,
以及當時獨有的,既華麗又頹敗的小劇院。
一個叛逆卻又天真的富家少女,就此展開了冒險之路。

雖然小薇的那些行徑乍看之下十分愚蠢,最終也讓她惹上大麻煩,
但身邊盡是充滿魅力、特立獨行的舞台劇演員,又從不曾為錢所苦,
誰能夠責怪小薇不夠懂事、不夠理智,才作出那些傻事?

別騙自己了,也許你跟我一樣,即使知道最終會惹禍上身,
還是忍不住羨慕薇薇安能夠有那樣的一段經歷。
畢竟,最讓人後悔的不是曾經犯錯,而是連犯錯的機會也沒有。

雖然如此,看著她捲進風暴、看著她受創、看著她宛如行屍走肉,還是心好痛。

經過了那次轉折,再度回到紐約的薇薇安在結束政府的工作後,
開始跟二手店的怪女孩合夥作生意並且同居,
我覺得一直到這個時候,她才算是開始了真正的探索自我之路。

這個階段,讓即將踏入不惑之年的我好有感啊!

找到自己的天賦並且好好栽培、發揮;
遇到一個比家人更親密、能互相扶持的姐妹淘;
能夠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接受世事並不是非黑即白;
學會鼓起勇氣面對問題,不再逃避、不再是個幼稚的女孩。

這個時候,舞台上的〈女孩之城〉早已落幕多年,
但對於薇薇安來說,那段時光永遠不曾遠去,早已成為他人生的基底。

慢慢地,我們才知道開頭講的「安琪拉」到底是何方神聖,
不過在這邊我就不劇透了,留給大家自行在閱讀過程中品味,
那個同時揉合沉重、美好、寂寞、痛楚、溫暖、憂傷種種感受的愛情故事。

讀完之後,我深深覺得能遇見這本書真是太好了。

這根本是一本「全年齡向」的女性文學作品,
無論是十八歲、三十八歲、或是七十八歲,
都能夠在其中找到共鳴,獲得勇敢面對自己的勇氣。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