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小說,即使你已經讀過不知多少次,
對書中人物、情節發展瞭若指掌,
卻還是每一次都會因為書中的某些字句,
想到自己正在經歷的、即將面對的現實人生。

《安樂窩》就是這樣的一本小說。


《安樂窩》的場景是當代的紐約,寫的是普拉姆一家人的故事,
普拉姆家的四個兄弟姊妹分別是:老大里歐、二哥傑克、老三碧翠絲,和小妹美樂蒂。
「安樂窩」是他們爸爸留下的一筆遺產,規定在小妹四十歲時才能動用。

遺產讓四個兄弟姊妹開始做一些超過他們自己經濟能力的打算,
例如:美樂蒂貸款為雙胞胎女兒買下好學區附近的昂貴房子、
傑克把他和伴侶共同擁有的度假小屋拿去貸款來經營他入不敷出的古董店等等。 

然而大哥里歐發生了一場嚴重車禍,
以致於他們的母親不得不動用這筆錢來弭平事端。
一夕之間,普拉姆家每個人對「安樂窩」的寄託和對生活的希望都碎了,
怒不可遏的弟妹開始對曾是天之驕子的大哥里歐窮追猛打。

事件的始作俑者里歐卻對該把私房錢拿出來平息弟妹們的怒氣,
亦或是遠走高飛重新開始猶豫不決,而同時普拉姆一家的氣氛也漸漸有了奇妙的變化⋯⋯


原本我以為這會是一本充滿親情溫暖與療癒的小說,
但才讀沒多久,我就發現它其實充滿著諷刺與黑色幽默,
加上出人意表卻又環環相扣的情節安排,讓我很快就深陷其中。
金錢糾葛只是起因,真正複雜難解的,還是人與人。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當然是那個麻煩的源頭:里歐。

里歐這傢伙,是個標準的的浪蕩人物以及自私鬼,
卻又有著莫名的吸引力和天殺的狗屎運,
讓他年紀輕輕就闖出了名號、賺得了一大筆錢。
只是,無論是好運、財富,還是他人的信任,
都總有揮霍完的一天。

家人對他的情感尤其複雜。

他們無法不愛這個大哥、無法不懷念往日時光,
無法不期待著這個一向自私而我行我素的大哥會改過向善。
可是,其實他們又比誰都更清楚,里歐是個什麼樣的爛人。

看著里歐,看著他那些自私、逃避的念頭,
也看著別人回憶中,意氣風發、光芒四射的他...
我無法不想到那個名為我父親的男人。

我比誰都明白那種既想要相信、又深知不可信的無奈。
同時也比誰都明白,為何一心想要找到里歐的碧,
那好不容易才放膽抓住的一點幸福,
會在看到疑似里歐的身影時,瞬間消失殆盡。

《安樂窩》這本小說帶給我許多感觸,
可惜能寫出來的實在不到十分之一。

不只是里歐,也不只是普拉姆家的四個兄弟姊妹,
這本小說中有著太多活靈活現的紐約小市民,
他們的形象如此生動,而且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課題。
讀著這本書的我們,無論是什麼樣的個性、什麼樣的人生階段,
都可以從裡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找到某些觸動心靈的話語。

在《安樂窩》裡的每個人,正如現實人生中的我們,
難免會犯錯、總是會懊悔,想改變卻又總是被自己絆住手腳,
心靈上也總是有那麼些傷痕,無論多少年都依然張牙舞爪。
(那段關於「生日派對」的回憶,讓我看得心痛不已...)

而小說裡的故事發展也正如現實人生。

不管我有多希望一切都能夠順利:
希望自私鬼能夠良心發現、不再逃避;
希望大吵一架的愛侶能夠重修舊好;
希望冷淡的母親能夠燃起對孩子的愛...
但終歸,總是無法事事都盡如人意。

我們還是只能懷抱著過去的傷疤、懊惱,
努力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才能好好幸福。
也許,我們都該感謝生命中那個來去如風的自私鬼,
因為有他,才讓我更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