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這個EXCEL初心者,居然也有寫教學的一天XD
不過既然雪弦兒問到就順便寫出來分享一下吧。

問題/需求如下:

「假設我要一個表格是:
儲值金100000元,每扣一次款就要結餘1次
這樣要怎麼設定= =?
EX:10萬存著 我今天用掉1300 要算出剩98700」

因為我懶得翻書找教學,
只要需求不複雜,通常都是自己用簡單的概念去設定。

這個狀況我們可以把他比喻作「收支存摺」,
所以基本的格式建置如下:

至於要怎麼樣讓它變成每扣一次款都會結餘一次,
乍看之下似乎有點複雜,但概念其實很簡單:

(今日餘額)=(昨日餘額)+(今日收入)-(今日支出)

不過,由於第一天並沒有昨日餘額,
所以我們要先把「餘額」欄的第一格,Key入以下的算式:



然後,下一格就照我們前面說的,
Key入(昨日餘額)+(今日收入)-(今日支出)



底下的格子直接往下拉,算式中的格數就會自動+1了,
連函數都不需要動用,超簡單吧爽

也許有人會問:

「如果我不需要收入的部份,只是開支表而已,
可不可以:(當日結餘)=(前日結餘)-(當日支出)
這樣不用那麼多格子,會比較簡單吧?」

我的答案是,欲速則不達。蒜

個人收支就不用說了,撿到5塊錢也是收入。
就算是公司的零用金,也總有用完的一天吧?



如果不把「收入」&「支出」分開,
就會變成每次加錢/花錢的時候,
除了金額外還要手動Key「正/負數」,
反而更麻煩也更容易出錯...

好了,基本的算式就這樣,夠簡單了吧?



但是為了讓它更有收支表的樣子,
我們還要在數字中加上「,」,讓金額更容易辨讀。
(例:一百萬=1,000,000,)

好啦我承認因為是先作完再弄圖,
所以前面幾張都已經有$符號了,只好再補一張了事...

只要把所有的格子框起來之後按右鍵:
儲存格格式數值→在清單中選擇「貨幣
並且記得把小數位數選為「0」,就大功告成啦XD




最後,為了將欄位名稱保持在最上端以便檢視,
這也很簡單,只要如圖所示,將「凍結列下方」框一部分起來:



再到上方工具列「視窗」選單→勾選「凍結視窗
這麼一來,不管資料有幾筆,欄位名稱都會固定在最上方,
不管怎麼滾滾滾捲捲捲,都一樣一目瞭然!



如果還要更假掰專業一點,
當然也可以將收支分別用不同顏色表示,
並照個人需求改改框線、背景樣式等等,
由於懶人我一向覺得頁面是越簡單越好,
所以那些花俏的功能就交給你們自己玩啦~

以上。

懶惰初心者的Excel小教學,下課~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