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實際購入的本數不多, 
但這幾年來經由各種管道, 
陸陸續續也算是把東野圭吾的小說都讀完了。 

東野圭吾的寫作生涯產量極大, 
小說風格更是跳tone得不可思議, 
從謎團為主的本格推理,到人性、社會為主體的新本格派, 
或是輕鬆詼諧的短篇連作,甚至諷刺誇張的黑色幽默, 
雖然並不是本本佳作,但這麼多元化的寫作風格,還是令人佩服。 

前陣子,東野大神出了本散文集《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既然我從沒接觸過東野圭吾散文作品,當然要找來讀讀啊, 
說不定能像村上老頭一般,會是我又愛又恨的囉嗦散文集。 
結果才看沒多少,就忍不住在心中大喊不妙。

東野先生啊,你這根本稱不上散文,單純只是流水帳啊… 
如果是有趣的流水帳也就算了,問題在於大多數的內容還根本不有趣!
村上散文也是隨手寫些無關痛癢的小事或個人心情感觸沒錯, 
但人家至少埋了幾個(可能不太好笑或不太好理解的)哏在裡頭嘛!

村上春樹的散文,很多時候只是碎碎念,卻總是能給我一種: 
「也許不太有趣,雖然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 
但我是很努力想要看著讀者的眼睛認真跟讀者講話的唷」的感覺。 

可,東野的這本散文集中的大多數文章…
就真的只是在自言自語而已。
 
對不起,雖然也是有值得看的地方, 
但跟一翻開課本就低頭講個沒完的老師比起來, 
我還是比較喜歡會亂聊些跟課本無關的閒事, 
搞得最後得卯起來趕進度的村上老師。(毆) 

接下來我還是會繼續迷東野大神的小說,
 但,對於這本散文集,我只能說…

「幸好」,是最後的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