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曾經刻骨銘心的愛過一個人,
就會了解,為什麼這本小說能夠蟬聯暢銷排行榜高達52週,
並且紐約時報、Amazon評選為2012年TOP1小說。
 

從一開始,人物角色的設定就很催淚。

罹患甲狀腺癌的平凡女孩─海瑟,
遇上了因骨肉瘤而失去半條腿卻仍然開朗、自信的奧古斯都,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
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
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好吧,我承認我一開始也以為這是本灑狗血的愛情小說,
但才翻開沒多久,幽默又帶點憂傷的筆調就讓我欲罷不能,
書中那本虛擬出的小說《莊嚴的悲傷》,則頗有喬斯坦‧賈德之風。
雖然我身體健康活跳跳,但在青春時期也很愛這類哲學書啊。(笑)

加上作者的角色營造功力非常高超,
書中除了各種疾病的相關場景十分細膩外,
對於每個人物的個性都刻畫得非常「立體」,
像是各種癌病而有所「缺憾」的病友們,除了病徵不同以外,
也表現出面對疾病與意外時各種可能出現的反應...
也許,當遇到問題時,我們都可能是其中之一。

其中讓我覺得特別動人的,
是家有重症兒女的父母那種無奈、疲憊又得要故作堅強的心情,
以及患病少年一方面不得不跟自己的身體戰鬥、跟世界妥協,
既想愛人,卻又害怕自己的逝去會給身邊的人帶來傷痛...

我並不是個容易掉眼淚的讀者,
但看到最後,還是會覺得,眼睛熱熱的。

我們很幸運,並不像海瑟與古斯在美好的青春年代就體驗那麼多疾病與苦楚,
 雖然這個世界上仍有著太多的缺憾與不完美,但就像書封上的那句話: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人生中有太多缺憾、太多不完美,
只要我們能夠有幸遇到一個真心相愛過的人,
那麼即使無法天長地久,也都是一種值得珍惜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