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雖然本篇心得違背了我一向不透露劇情走向的原則, 
但本作的精彩程度,遠遠超出我在文中所簡述的故事大綱! 

一切都是為了將好故事介紹給更多人分享,還請各位讀者們見諒。(鞠躬)

--



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本小說,
如何去形容,它留在我心中的光明與黑暗。

這是一本囊括了太多議題的青少年小說,
包括宇宙科學、校園霸凌、單親家庭、罕見疾病...
以及最後也最重要的:「死亡的尊嚴」。

故事的一開始,就是一個難以理解的場景:

 形跡可疑在過海關被攔下盤查身份的17歲少年,
警察在他身上搜出多筆現鈔,一共是645瑞士法郎、82歐元、318英鎊。
除了這些金錢,更在其身上查獲113公克大麻和一罈骨灰。

男孩陷入極大麻煩,為了證明清白,他將娓娓道來一段關於愛與友誼的故事... 
於是,故事回到七年前:

亞雷克斯伍玆,有史以來最幸運卻也最倒楣的十歲男孩。

在自家廁所遭到隕石重擊頭部卻大難不死,
在當時他被視為最不可思議奇跡生還的幸運兒。

這場災難使得他失去意識在醫院躺了13天,
醒來卻發現自己整整失去過去一個月以來的記憶,
由於腦部受傷,還留下了癲癇的後遺症。

光要面對身體上的後遺症,學會與這樣的缺陷和平共處,
對一個十歲的男孩來說,就已經是十分困難的事了。

而當他好不容易恢復到足以復學,校園生活又是一大挑戰:

「也許你有所不知,在中學,尤其是前幾年,
與眾不同可不受到讚揚,還可說是中學最嚴重的罪行。」
(P.72)


歐美青年小說中,時常可見關於校園霸凌的描述,
相關作品可說是不勝枚舉,就連史蒂芬金的《魔女嘉莉》,
其實也是一個披著恐怖小說外衣的霸凌故事,
看完之後,我只覺得十分哀傷。

也許,近年來越來越受重視的「校園霸凌」問題,
早已經在不知覺間變成一種幾近常態的負面狀況。
無論是否曾在有意無意間排擠他人,或甚至身為被霸凌者,
我們都該讓青少年們學習如何去面對這個問題。
而一本有趣的小說,正是最好的教育題材。

一不小心就說太多了,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
我們還是繼續往下介紹好了:

在一次的霸凌追逐戰中,意外築起男孩與老人之間的情誼,
兩人成了一起讀馮內果的忘年之交,甚至還舉辦了讀書會
直到某天發生了一起小車禍,才讓老人的病徵浮出檯面...

老人罹患的是一種名為「進行性上眼神經核麻痺症」的罕見疾病,
會慢慢喪失行動能力,直到無法自行維生。
而且,無藥可醫。

男孩走過了幾乎喪命的離奇意外,卻又要面對摯友彼得森先生的死亡。
作者將亞雷克斯內心的掙扎與痛苦描述得十分真實,
那樣的壓抑與掙扎,讓人為之心酸,卻也不得不佩服男孩的堅強勇敢。

但是老人卻選擇了在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放棄僅存的生命:

死亡是世界上最輕鬆的事情,瀕臨死亡才可怕。

相較之下,那段一起閱讀馮內果的時光是如此快樂而短暫,
美好得讓身為讀者的我,恨不得作者能把俱樂部的完整書單分享出來,
好讓我照著亞雷克斯編排的順序從頭到尾讀一遍XD

雖然最後所有的計畫被亞雷克斯意外破壞,
緊急送醫後,彼得森先生挽回一命,卻也因試圖自殺而被禁止出院。

如果今天面對這件事情的是一個早已習慣接受社會規範的大人,
她可能會試圖說服老人接受這樣的安排,但亞雷克斯並不這麼認為:

「我們不知道他還有多少日子,也許還有好幾年。
除非必要,我認為他不該再把日子耗在醫院裡。 

他應該有權利為自己做出選擇。」

面對無法治癒的疾病,
「生命的尊嚴或延續」是個永遠的課題,
沒有對錯與否,也沒有標準答案,
除了每個人都情況都不盡相同以外,
也是因為,死亡終究還是無可避免的...

前陣子看到的漫畫《醫界風雲》,
其中對於抗癌劑的使用與否,也有類似的掙扎,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找來看看:)

而在本書中,作者無疑是支持「生命的尊嚴」的。
經過一番掙扎與爭執,兩人最終還是達成了協議:

「無論你選擇走哪一條路,我都願意支持你。
如果有一天你不想再活下去,當那天到來時,我想幫你結束生命。」

既然做出了決定,其餘的都只是不重要的手段而已。

於是,也就有了開頭的那個難以想像的場景...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套句書中人物的話:

「天啊,伍茲,你還真是他媽的聖人」

寫到這裡,我實在忍不住想說,
本文真的堪稱是我短短的試讀生涯中,最難寫的心得!
突然可以體諒為何出版社提供的簡介如此不給力了...(默)

但小說本身是十分好看的!

主角雖然是少年與老人,但絕對非常老少咸宜,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家長能夠跟孩子一起讀!
(謎之音:你沒小孩又不是老師,想這些是要衝啥...)

最後,當然還是要延伸閱讀一下:官方網頁
希望這本好書,能夠讓更多的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