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這部章回小說的經典之作,
從古至今,被翻拍、改寫的成小說戲劇電影等作品的次數不勝枚舉,
而因為原著本來就是以玄奘取經為背景而創作的神怪小說,
所以後人改編的作品,無論是小說、電影或戲劇,也總是充滿著玄幻氣息。

為善者輪回轉世,為惡者下十八泥犁獄—— 

大唐武德四年,成都空慧寺發生和尚殺師案件,兇手逃逸。

 數年之後,西天取經的玄奘為追查懸案,
發現大唐武德六年河東道霍邑縣令崔珏被神祕僧人請去泥犁獄當判官的傳說竟與自己有關連?
捲入縣令家宅的詭異事件後再遇泥塑神像開口說話「六道生死簿、三界輪回筆」?
興唐寺內機關重重且被殺和尚死而復生?
看似不相關的種種謎團,卻連結到大唐天子與十八層地獄?
玄奘陷入暗潮洶湧的迷局之中……

在試讀之前,我以為這本陳漸的《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
會是類似於日本作家夢枕貘的《沙門空海》的歷史奇幻小說,
沒想到,這...全然是一本結合歷史與宗教的「推理小說」!


沒錯,雖然從簡介看來,事件十分詭譎又不可思議,
甚至書名便是以十八層地獄的古名:「泥犁獄」為名,
但這卻紮紮實實是一本,完全不瞎扯、不敷衍、不亂掰的推理小說。
(好啦,雖然我不得不承認背後的計策宏大到有點誇張...)

故事中,玄奘憑著過人的毅力及觀察入微的洞察力,
將所有看似不可思議的事件一樣樣抽絲剝繭,
最終發現一切的怪力亂神,其實,都只是人為。

但,人性就是這樣,即使理智上知道都只是人工設計的假象,
地獄與神佛、生死與善惡的觀念,卻依然牢牢的刻在每個人的心上...
即使貴如天子,也不例外。

這也是我喜歡這本小說多過於其它推理故事的地方,
它追求的不只是諜對諜、邏輯陷阱的腦力激盪,
同時也既殘酷又寫實的描繪出了某些人,
以「善」為名、以「宗教」為因的,惡行。

這個部分,也讓我忍不住聯想到近來似乎越來越頻繁出現的「宗教亂象」。

即使有屬於自身的信仰,但我一直認為,宗教不分善惡。
重點是,我們是因為有了信仰,而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還是讓神祇變成互相攻擊、指責的工具。

我並未讀過陳漸的其它作品,
但就本回試讀的《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看來,
作者史學、宗教學知識相當豐富,又不會掉書袋掉得讓人昏昏欲睡,
而是徹底將之融會貫通在劇情中,間或穿插一些妙趣橫生的搞笑橋段,
即使是對歷史中的玄奘法師沒有太多認識的讀者,
也能充分的享受這本精彩刺激的歷史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