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會問自己,為什麼都超過了30歲, 
還是總愛看那些以十幾歲青少年為主角的YA小說。 
在這本《再生少女》中,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死亡帶走了我的靈魂,但帶不走我愛你的能力。 
 五年前,我死了。178分鐘之後,我重新醒來。 

五年前,芮恩‧康納利在十二歲時胸口中了三槍;
一七八分鐘後,她在太平間醒來,成為再生者(Reboot),代號一七八。

再生者比普通人強壯、更快速,自我治癒力更強,
但是,再生者的死亡時間越久,就越缺乏人性。
芮恩是世界大戰後的德州共和國再生者軍隊裡,死得最久的再生者。

十七歲時,芮恩已經是高階軍人,
她執行掃蕩罪犯任務時效率驚人、毫不手下留情。
全國上下都知道她是冷酷無情的殺人機器,對她既敬畏又恐懼。

但她的菜鳥訓練生──卡倫,代號二二,
是全隊最弱、最像人類、對任何事都有自己意見的怪人。

芮恩在試圖將他訓練成堅強士兵的同時,
卻也被他那奇怪的人類個性漸漸突破心防,
開始重新發掘自己原本以為已經隨著死亡而喪失的一面。

 但上級對芮恩下達了命令,
如果卡倫無法達到普通士兵的標準,芮恩就必須親手處死他。
在此同時,德州共和國的黑暗祕密也開始一點一點揭露,面臨著瓦解的危險…… 

對於反烏托邦小說來說,既有觀念的顛覆是基本中的基本,
尤其是看似追求和平、保護人民的極權政府,
往往是造成民不聊生最大的幕後黑手。

但在《重生少女》這本書中,最大的顛覆卻來自於內在。

 故事中,男女主角雖然都是死而復生的再生者,
但無論生前的生長環境、復生後的能力與性格,都剛好是兩個極端。
其中,引起我共鳴的是身為主角的芮恩,她曾經死亡178分鐘,
失去了許多過去的記憶,得到了宛如機器人般的強大能力。

不只別人把它當成毫無人性的怪物,連她自己都這麼相信。
但卡倫22的出現,卻顛覆了芮恩對自己的認知。

「愛情」這檔事,對不被當成人類的重生者芮恩來說,
不只是青少年的賀爾蒙作祟,更不只是叛逆或者依賴,
那更是她還保有人性的證明。

這也是為何芮恩會不惜一切保住卡倫的原因,
因為她追求的不是存活、甚至不是自由,而是人性。 
只要保住卡倫,自己就能夠保有那份悸動,
也就能夠讓自己相信自己還是人類,不是怪物。

即使她依然有著想要獵殺人類的衝動。

看著芮恩的內心掙扎,我彷彿看到了當年充滿挫折的自己:
我想要變得更好,但腦海中的黑暗面卻怎麼也揮之不去。
我曾經厭惡、甚至痛恨那樣的自己,也曾想過自暴自棄,
但後來我終於從那些善待我、相信我的人身上,找到力量。

愛咪‧亭特拉在《重生少女》中寫活了青春期少年的迷惑與挫折,
以及面對殘酷現實時的痛恨、妥協、拒絕、反抗,
卻同時又有著張力十足動作場面,以及環環相疊的劇情安排,
讓我十分期待下集當中的芮恩和卡倫,會有怎麼樣的成長。

雖然我已經不再年少,但我依然總是在這些故事裡看到自己的身影,
無論是過去那徬徨無措的自己,或是未來期許自己能夠成為的模樣。
尤其是那有些叛逆、不太典型的青少女主角,總是格外讓我憐惜。

而那些想要堅強,卻常常覺得自己太過軟弱的男孩,
我想,也會同樣的對於卡倫十分偏心吧。(笑)

我們都有能力為了所愛的人,變得更善良卻又更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