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嬰石》以布農族百步蛇傳說典故和霧社事件為根基,
加上作者杜撰的「鬼番事件」,交錯成這部驚悚懸疑歷史小說。


突然襲來的一樁樁殺人事件,
讓與世無爭的小部落籠罩在巨大的不安之中。 

一顆罕見的「蛇嬰石」,
造就了半人半鬼以獵殺為樂的嗜血者。
冷酷、大膽、機警而殘忍,其幾近無敵的能力,
考驗著警方與村民和無端捲入事件的主角。 

每次圍捕的失敗,帶來更多的血腥和哀傷,
令人痛恨的妖物,到底是何來歷? 

原住民的地理、文化與傳說,
湮滅的歷史真相,懸疑而驚悚的作案手法……
抽絲剝繭後,還原了嗜血者背後的歷史與悲慘真相。

我很喜歡一開頭「前事」的段落中,
教授與昇耀一步一步接近傳說中的蛇嬰石的篇章,
將傳說典故融入在兩人的對話中而不顯突兀,
與尚未復活的鬼番正面接觸過程更是緊湊驚險,
讓人屏氣凝神、欲罷不能。

只是沒想到,看完全書之後,
發現寫得最好的居然也就是這一段...Orz

一向不喜歡在讀書之前先看前言的我,
在讀著此書的時候,N次覺得「也太老派了吧!」

尤其是主角明明是個30歲的青年人,
言行舉止跟思考模式卻都非常的...歐吉桑,
很愛碎碎念、動不動就傷春悲秋,用字遣詞也很落伍。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作者10多年前的舊作,
既然如此還算情有可原,可是真的不太討喜啊...

作者試圖以原住民傳說典故跟歷史事件為基礎,
融合神秘難解的巫術、真假難分的鄉野傳奇,
再加上血腥殘暴的連續虐殺事件跟素人偵探,
塑造成一部跨越多種類型的驚悚小說,
但呈現出來的結果,卻讓人覺得有些貪多嚼不爛。

作者對於人物的塑形也有很大的問題,
書中每個人物說話的口吻、用字遣詞都太雷同,
飽讀詩書的教授,跟九十餘歲的原民長者,
描述同事件的時候,文句幾乎一模一樣,真的很突兀。

但我覺得最令我失望的,莫過於本書結尾了。

我並不排斥開放式結局,
有時甚至覺得沒有結局才是最好的結尾方式,
但我真心覺得《蛇嬰石》結尾實在有些過於草率。

前面有著明明有著很好的鬥毆場面,
結尾時對於鬼番最後的存亡,實在還有太多謎團沒有交待清楚,
線索不夠多,最後卻又以那樣不清不楚的E-mail開頭作結束,
實在會讓讀者覺得「蛤?現在到底是怎樣?」

可能作者是想要為了續集留伏筆吧,
但,至少先好好把這本結束啊...

私以為,全書中寫得最好的,
就是關於《蛇嬰石》這個妖異故事的塑造,
若是可以著重於原民真實傳說與虛構妖異故事的結合,
而減少一些主角的論說獨白,這本小說應該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小柔 的頭像
    陳小柔

    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