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三浦紫苑的作品,
讀起來輕快愉悅、故事又溫暖療癒,
尤其是《哪啊哪啊神去村》,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但這一次的三浦紫苑,跟之前的不太一樣...


這裡的居民或與他們有關連的人,全都有點怪,
不是想幹什麼,就是在幹什麼…… 

房東木暮:最近我一直想找人做愛。
但會跟一個七十多歲的老男人真心談戀愛的女人,
在這地球上到底又有幾個? 
女大學生光子:「玩遍所有男人」其實就跟吃飯差不多,
每個人對於食材或料理方式也各有所好。
反正,我又不會懷孕…… 

花店店員坂田繭:這幾天,我都睡在中間,
三個人一起牽著手睡覺。我本來緊張得要命,心想:
糟了,我要被迫體驗新世界了…… 

顧人怨的上班族神崎:
她不會已經感覺到我的視線了吧?
每當她隨著男人顛簸搖晃時,
總是用冷峻的視線盯著天花板的某一個點…… 

黑道大哥前田:只有我倆看得見得那玩意,
為什麼是小弟弟的形狀,而且還是淺藍色? 

在這幢老舊的木造兩層樓公寓,木暮莊,
悠閒的日常生活裡,他們卻因戀愛、性愛與人生, 
而產生種種煩惱與執著。

加上花店老闆佐伯夫婦、
嘗得到謊言味道的神祕顧客虹子,
老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攝影師並木,
使得老舊的木暮莊,每天都顯得不太正常。

是不是光看簡介就覺得:天哪這也太害羞了吧!

讀著這本書的時候,我好幾次忍不住悶笑,
而且因為太有趣了,試著講了一小段給D先生聽,
而D先生的感想是:「...妳到底都在看些什麼?(疑惑)」

吼,我只能說,這本連作短篇集,真的很有趣嘛!
它不只是情色、更不只是搞笑,而是在看似荒謬的劇情中,
隱含著現代人面對性、面對愛、面對人生的種種孤寂與掙扎。

全書節奏明快,劇情更是既天馬行空又匪夷所思,
但很奇怪的,這些居住(或圍繞)在木暮莊的人們,
雖然個個都有些「異常」,卻又讓讀者覺得,
這些腦袋裡面不知裝些甚麼的怪咖,其實就是「我們」。

整天想著找人作愛的老翁,其實只是想要「被愛」;
和兩個男人手牽手睡覺的女子,宛如放不下過往的我們;
偷窺鄰居的男子,只是用不同的方法在逃避現實;
夜夜笙歌的女大生,則是用叛逆在折磨有著缺陷的自己;
嚐得到謊言味道的神秘女子,害怕受傷所以不願去愛...

三浦紫苑將書中的這些人物描寫得活靈活現,
彷彿木暮莊就在我們身邊的某處,
這些看似正常卻又有點異常的角色,
就是我們也許認識、但並未真正了解的人們。

無論經歷過再多的波折,他們似乎總是能笑著面對。
書中的這些人物從不怨嘆,卻如此孤寂,
讀著這些故事的時候,總是一開始忍不住笑意,
讀到最後,卻忍不住覺得感傷而又感慨。

我想,我的確也有那麼些異常...以及,孤寂。

三浦紫苑這次的作品,不再那麼老少咸宜,
但依舊可以看得出來他始終相信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木暮莊的人們,最後都找到了和自己的異常和平共處的方式,
找到了能夠接納他的不一樣的人、找到了能夠自在的居住的地方。

對我來說,這樣的作品甚至比那些勵志小品更能令人鼓起勇氣呢。
因為,即使我不夠好、即使我是怪咖、即使我犯過錯...
但在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中,我們依然有著,相愛的可能。

不知道未來《木暮莊物語》會不會延續成系列作品呢?
雖然說出來似乎有點那麼不好意思,但我真的十分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