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25 

最近各種忙忙忙、煩煩煩、亂亂亂。 
我最大的發洩大概就只剩下看小說了...


讀這部小說,像是在看一部喪屍電影,
但卻總覺得多了點怪異的溫情,
卻少了點我期待的恐怖懸疑。

書中的復活人並非一般的喪屍,
基本上他們沒有啥攻擊性,只是茫然。
我喜歡這個概念,書中對於死去親人的不捨也很動人,
可是全書的步調真的是慢~到~極~致!

更令我無奈的是,已經是這麼慢的步調,
居然還是讓我覺得有伏線沒有收完?!
直到讀了作者最近要出的短篇集《童話已死》中的續作短篇,
我才覺得這本小說終於有個完整的結局了。

坦白說,這樣的狀況嚴重影響我對於此書的評價,
因為單看《斯德哥爾摩復活人》覺得十分不痛快,
或是只看《童話已死》又會搞不懂前因後果,
我不討厭續作,但還是要先把前作寫完整啊!

--


這本明顯比《斯德哥爾摩復活人》優秀許多!

主題雖然是似乎已經被寫爛、寫膩的吸血鬼,
但作者將現實社會中的黑暗面寫得比吸血鬼更恐怖,
像是校園中的霸凌、家庭生活的失和,
愛的瘋狂與妒忌,和社會底層的悲慘生活,
這些我們往往視而不見的現實,比「以血維生」更殘酷啊。

但看到最後,卻發現終歸這卻是一本愛情小說。

有著年幼外表200歲吸血鬼:伊萊,
以及12歲少年奧斯卡之間的感情,
跨越性別、生死、物種等種種阻礙,
最後終於雙宿雙飛...吧?

到底伊萊是真心愛上奧斯卡,
還是只是把他當作覓食的工具呢?
後續發展作者寫在全新短篇集《童話已死》裡頭啦。

延伸閱讀:

--


這本薄薄的小說簡單說來,
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全書以報導文學的方式寫成,
除了有採訪稿,還有前後文以及備註,
包含案件過程的描述也很像報章文筆,
看起來似乎很像那麼一回事兒。

在這些來自各方的報導中,
讀者原本以為主角已經接近真相,
但最後卻發現「真相」其實也是瘋狂的謊言。

雖然覺得作者花了太多篇幅解釋「心中」(殉情),
但依然不失為一本讀來頗為有趣的小說,
而且無論文體、厚薄,或是整體風格,
都很適合塞進包包,利用零碎的通勤時間看啊。

--


嗯...借回來之後才發現這本我應該早看過了,
不過既然借都借了,那就再讀一次順便寫寫心得吧XD

和姬川鈴子系列其它的作品不同,
這除了是一本關於姬川的連作短篇集,
也是系列中每個故事的「外傳」短篇。

每篇故事基本上都可以對應到之前的某部作品,
我覺得如果是草莓之夜系列鐵粉,會非常愛這本,
或者是剛追完系列作品的新入門讀者,應該也會很喜歡,
可是對於我這種記憶力又不太好的非死忠讀者...
坦白說,讀來有些吃力,因為很多人名都想不太起來啊Orz

不過總體而言,這本《索引 INDEX》的確蠻好看,
算是有稍微挽回日漸走下坡的草莓之夜系列在我心目中的評價,
所以其實我個人覺得,這系列就到此為止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認真)

--


從簡介中就可以看到,這本小說的設定非常有趣!


非常人性化的「戀愛神」讓全書變得非常詼諧有趣,
不會變成戀愛魯蛇的自怨自艾。

裡面的例子雖然看似極端,
但一直無法成功找到幸福的我們,
也許其實或多或少都和書中的受驗者們有同樣的毛病。

想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除了能夠觀察理解身邊的人、有同理心以外,
好好面對自己的心情,並且適時把感受表達出來,
這兩點才是不二法門,比外表啥的都更重要。

另外一點很妙的設定是,戀愛檢定雖然是針對戀愛,
但同時也被社會上認為是溝通力、表達力的認可。

還有,是否通過戀愛檢定,
和兩人是否交往、結婚、上床通通並無相關。
重點是『戀愛力』,是在戀愛之中能不能好好體會、
愛情遇到難關的時候如何溝通、
如何利用適當的手段去解決。

總體來說,這是本我很喜歡的小說,既有趣又發人省思,
只要是無法大聲肯定的說出『我現在很幸福』的人,
都應該看看這本書,無論單身與否!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