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短評回顧:

http://blog.roodo.com/sou_keanu/tag/81737/%E7%9F%AD%E8%A9%95

2017年,書蟲短評也一樣會繼續唷:)

魔法傭兵系列已經榮登我最愛的奇幻小說系列作,
甚至超過我前陣子很迷的《鋼鐵德魯伊》了!

伏筆可以隔了好幾集才慢慢收線,
可見作者對於劇情早有規劃,不是想到哪寫到哪,
書中人物的互動更是令人揪心,
不只是凱特跟可倫之間的關係讓我很有感覺,
最讓我感動的,居然是巴拿巴氣到差點想要對可倫動手...

雖然毎次都忍不住抱怨,封面設計跟書名翻譯真是五告中二,
但總之,這部真的很推薦,已列入收藏清單!
(希望不要出太多集,然後也不要爛尾,拜託拜託...)

2016/11/30才剛出版最新一集:《魔法風暴》,
喔喔喔喔我好想看啊!!!

--


這本的內容有點出乎我的預料,
文風一向清清淡淡的小川洋子,
這次寫的居然是綁縛(BDSM)、調教的SM性愛!

但很奇怪,即使是這麼激烈的性愛場面,
讀起來我還是只看見很多很多的哀傷與孤獨。

對女主角瑪莉來說,
之所以如此享受那種充滿痛楚與恥辱的性愛,
也許是一種對於母親的反抗,
但同時也反映出對母愛的渴求,
只是從小到大,母親對待她的方式,
早已讓她潛意識中將愛與痛楚、恥辱連結在一起。

對於年紀幾乎可當她祖父的翻譯家來說,
我想是一種對於「掌控」的渴望,
而這種渴望,源自於看著妻子死去時的無能為力。

其它包括女主角的母親、幫傭的歐巴桑,
以及無法說話的翻譯家的侄子,心中都有著「病」──
就如同正在讀著書的我們所有人。

最後的結局是哀傷的。
但也許,也是唯一能夠幸福的,
因為只有這樣的結局,
才能夠保護瑪莉與翻譯家之間的秘密,
不被發現、不遭侵擾、不受評斷。

--


乙一另一個筆名:中田永一的短篇集,
四個都是酸酸甜甜,但又帶著點疼痛苦澀的戀愛故事,
風格跟平常的乙一很不一樣,難怪需要換筆名作區隔。

每篇都各有特色,而且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很適合推薦給正值青春年華的羞澀少年們以外,
就連我這個沒有少女心的傢伙也很喜歡這本短篇集呀。

--


首先,《十一字殺人》這個書名我很不喜歡,
除了「殺人」以外,跟內容根本無關!
直接叫《來自於無人島的滿滿殺意》可能還好一點...

其次,雖然是1990年左右的作品,
但無論內容還是行文風格,都超老派、極老派!
雖然其中不乏東野圭吾很愛描寫的人性掙扎議題,
但說是本格推理,謎題部分太單薄;
說是社會推理,人性議題又不夠深入;
讓我覺得,不如直接讀江戶川亂步。(遠目)

--


這本書的主角只能用八個字形容:
「人帥真好,人醜吃草!」(毆)

人物設定很生動,而且跟劇情環環相扣,
至於最讓我期待的敘述性詭計逆轉,
在這部小說之中,倒是沒有特別亮眼。
反倒是結尾處對於「謊言」的一段話,很TOUCH:

「並不是單純為了欺騙、利用,才說出那樣的謊言。
你其實是想創造一個虛假的世界,躲進其中,
藉此遠離痛苦的現實。我了解。

像我這樣,藉著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的謊言來保護自己,
以及像你這樣,透過比事實更加殘酷的謊言來穩固身心,
我想本質一定都是一樣的。」

了解事情真相之後,再讀到這段話,哀傷程度加倍啊...
看起來道尾秀介努力在加強敘述性詭計之外的能力,
希望他接下來的作品能夠持續進步~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