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下雨一直下雨一直下雨,
靠太陽能運作的我都快發霉啦>"<

雖然濕冷的天氣很適合窩棉被看小說,
但有重要行程的日子,還是希望能有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啊!

--

不是謎團多麼複雜難解,
而單純只是當事人,太笨。

不過畢竟主角是十幾歲就出道的偶像明星,
後面也發現自己的生活能力以低得可憐,
同時,也天真得不知道該說是可悲還是可恨。

算是符合人物設定的「笨」,所以我還算可以接受,
只是全書充滿十幾歲女孩子心中的糾結、埋怨、自負以及自厭,
著重於「演藝圈黑幕」的劇情又不夠懸疑,衝擊度不足,
雖然不至於食不下厭,一下子就讀完了,但完全不是我的菜,
應該比較適合對偶像明星有著憧憬的青春期少女XD

--


lag超久才看這本當年的話題大作,
主要是我對歷史、戰爭題材一向都沒啥興趣,
結果出乎意料地還蠻易讀的,不會讓人覺得枯燥。

作者以「主角」的後代子孫為第一人稱,
讓他在多年後,去尋找並訪問那些曾經認識主角的軍中同袍,
那一段段關於過往的敘述,就像是爺爺會講給孫兒聽的故事,
也許跟真實的歷史有點差異,但卻有著濃濃的情感。

看完之後,無法不感到悲痛且無奈。

一而再、再而三犯下錯誤導致戰敗,
直到最後都沒把士兵的性命放在眼裡,
白白犧牲了無數稀世人才的日本政府。
這些段落讀在日本人眼中,想必更加沉重。

而那些犧牲寶貴生命的特攻隊隊員們,
在這本書中,展現出無比動人且真實的一面。
也許少數人,真的是為了榮耀而慷慨赴義,
但我想,大多數人...還是「被」自願擔任特攻隊的。

除了出乎意料悲壯動人的戰爭回憶以外,
主要故事的劇情轉折,也是直到最後一刻都非常精彩。
這本小說的確優秀得不得了,難怪會感動這麼多人啊!

--


新日嵯峨子是「作者」,也是書中的重要人物,
當然,她並不是真有其人,真正的作者是「瀟湘神」。

這本《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可說是虛實交錯,
結合了台灣歷史、本土傳說、奇幻、推理和純文學,
書中有書、故事中有故事,我覺得非常有趣。

在書中的那個世界,日本未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
直到1950年,臺灣也還在日本的統治下。
而日本政府為了加強殖民統治,建造臺北結界,
將日本大妖狐言語道斷困在其中,以其妖氣控制本島人,
但言語道斷卻被「殺人鬼K」給謀殺了?!

雖然敘事方式略嫌瑣碎,不是我偏好的簡潔明快,
但故事、設定、角色塑造都很出色,氣氛營造也很到位,
可說是充分地結合了純文學、台灣歷史史料跟通俗小說,
我個人認為是近一代華文作品中少見的佳作。

結尾的鋪陳跟故事中的伏筆也讓我十分期待續作,
不過,續集《帝國大學赤雨騷亂》目前普遍評價不佳,
但還是等我實際讀過之後,再來分享心得吧Orz

--


作者的第一本小說,
日本流行(?)女性黑暗小說,
從頭到尾都是第一人稱自述,
很有早期黑湊佳苗的感覺。
也就是說,喜歡這種風格的人會喜歡,
但嚴格說起來不算特別優秀,
加上這類文體大家已經都差不多膩了(毆)

不過《貪婪之羊》在同類型小說之中還是很不錯的,
五篇短篇各有其特色,沒有千篇一律,
劇情轉折也都還算不錯(雖然有的我有猜到),
喜歡此類小說,或對於湊佳苗近期作品失望的讀者,
不妨讀讀這本,也許會找到另一個對味的作者唷。

--


雖然《移動迷宮》三部曲只有第一冊好看,
後面可以說是爛尾到一個極致,
但既然圖書館進了新書,就還是借來看看XD

結果出乎意料的還不錯,故事流暢且合理,
沒有我最受不了的前後矛盾跟自打嘴巴,
也比《移動迷宮前傳:格殺指令》好看得多。

這本「源起」講的是湯瑪士等人還在「組織」裡的那些年,
算是給了三部曲內沒交代清楚的部分一些解釋,
也讓這系列在我心目中的評價回升了一點點點點,
所以,不管接下來會不會出別的前傳或源起或其他什麼,
我都決定,《移動迷宮》系列座我讀到這裡就好。(堅決)

結論:推薦給看完《移動迷宮》小說後想砸書的書蟲們。
PS.看三部曲+源起即可,《格殺指令》略過無妨XD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