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喜歡這種不存在於現實世界的瑞獸,
看著牠們可愛又霸氣的模樣,心情就好好:)

--

但老實說,「溫」完我還是想不起來。(毆)
只記得我對於此系列印象頗佳,
所以雖然事隔多時還是乖乖找了第四集來看,
可惜,看完卻有「相見不如懷念」之感。

本部曲的背景設定為事件四年後,
不知所措的慌亂逐漸塵埃落定,
人們又重新聚集在一起,
只是,有的人只能是苦力、
有的人卻是高高在上的「安民」。

我個人覺得前半段還不錯,
藉由主角介於安民與苦力間的身分,
凸顯出階級制度的不平等。

但!動亂開始後到全書結束,
我只覺得搞不懂劇情這樣安排是要表達啥?
然後越到後面越是不知所謂,
看完後只有種「終於結束了」的感覺。

所以,如果你也跟我一樣,
這部只看到前三集的話,
這最後一本,就當作不存在吧XD

--


這本短篇集依然很「安靜,
也一樣有著如夢似幻的獨特氛圍,
但卻又多了一點說不出的沉重與孤獨。

十個短篇,每篇都有個真實故事藏在後頭,
而無論是作為啟發的真實事件/人物,
或是故事中的主角,都有著不被了解的孤寂。

主角在乎著的、重視著的人事物,
總是在轉瞬之間便驟然消逝。

篇幅不長、字數不多的這本短篇集,
我卻花了比預期中更多的時間閱讀。
因為,每讀一篇,我都需要停下好段時間,
慢慢沉澱之後,才能繼續。

--


我很喜歡科幻小說,
而且無論歐美或者日本的都喜歡,
歐美的有種電影感、日本的則是...動漫風XD

雖然第一次讀山田宗樹的小說,
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但他在台灣出版的其它作品,都是科幻小說,
而且出乎意料的對我胃口,尤其這本《代體》

代體,是能夠讓人類意識進駐的人工肉體,
雖然因為種種因素,被法律限制為只能「暫時」使用,
不然要藉著此種技術達到不老不死,是絕對可能的。

只不過,這本小說要探討的,卻不是「長生不老」。

肉體對於意識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還有賀爾蒙,
除了自身身體上的感覺,還有人與人的互動,
都讓我們,之所以是人。

除此之外,「自我認同」也是另一個重點,
同時我讀到濃濃的愛與感傷,尤其是結尾...
總之,對科幻小說有興趣的書蟲們,這本很可以一看啊!

--


 隨手亂借的書,出乎意料的非常有趣!

每篇都短短的,大多充滿奇想又生動可愛,
唯一比較感傷的應該只有最後一篇〈櫻隱〉,
總體來說的確很有一千零一夜的感覺,
是一本讀了之後心情會變好的故事集:)

立刻決定將田丸雅智列入喜歡的作家名單,
並且開始找他其它的作品來讀!

--


因為不願意工作影響生活而被「流放」的OL,
堅持保有自己的時間,是為了寫BL肉本!
好死不死,作品居然被主管看到啦XD
更超展開的是,主管居然說:那大家一起來寫同人誌吧?!

小說才剛開始沒多久我就已經悶笑不已,
三浦紫苑的腦洞果然不同凡響!(←稱讚意味)

但更令人佩服的是,它的作品總是在詼諧之中,
包含著充滿無奈與血淚的真實人生:
無論是情侶之間是否能夠坦誠相對、
或是為了商業利益能夠多麼不擇手段、
即使違逆上司也要堅持作對的事情...

我想這就是三浦紫苑的人生觀吧。
面對現實的殘酷,但不放棄幽默與希望。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