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的天與海,
看再久也不厭膩。

--

歐美蠻多心理驚悚小說都是關於恐怖情人,
包含我覺得很不賴的《誰在門那邊》,
還有借來但還沒看的《沉默的情人》XD

而這本的精采程度,在同類作品中絕對名列前茅。

全書頁數不多,從一開始就挑明了「完美只是假象」,
然後就花了頗長一段篇幅描述傑克的惡行,
不過這些過程非常精采(?),一點都不無趣,
各種心理虐待的手段不只花樣百出還深謀遠慮,
聰明又有耐心到我都忍不住佩服起這傢伙了。

不過,反派這麼聰明,主角到底要如何逃出生天?

還好女主角不是那種只會哭哭啼啼等救援的蠢女人,
兩人之間無聲較量著的智力、耐力還有演技,
讓此書變得跟一般的恐怖情人主題小說很不一樣。
在主角幾乎萬念俱灰時出現的「突破點」,
更讓我覺得,不只傑克,我們都太小看「她」了。

最後的最後,更是讓人佩服不已,
深深覺得雖然反派極端聰明、主角不遑多讓,
但真正最厲害的,果然還是作者啊!

--


吉田修一筆下的角色,總是很孤獨。

雖然全書以一場血腥度超高的殺人案為開端,
但讀沒多久就會發覺,作者真正要說的並不是兇手的故事,
而是那些「不能述說來歷的人」,身邊的懷疑與信任。

不只是被懷疑是殺人兇手的那些「隱匿者」,
全書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著濃濃的無奈與孤獨。

在歌舞伎町泡泡浴尋回離家出走女兒的父親;
用遊戲人間來偽裝自己的男同性戀者;
偏偏愛上一個沒有背景的女人的刑警;
不得已搬到小島,卻又遭到性侵的女學生...

我在他們身上看見的不是「怒」,
是惶然、是無措、是猶疑、是懊悔、是自我厭惡,
他們各有各的痛苦掙扎,卻仍然努力生活著。

只可惜這個世界上的無奈悲劇,實在太多太多。

--


這本小說的給人的感覺一如書名,
沉穩、安靜得幾乎稱得上沉默。

那個「沉默的妻子」裘蒂是個自持得幾乎有點異常的45歲女子,
而她的另一半,則是不斷外遇,甚至還搞上至有的女兒的渣男,
這兩個角色都是我完全難以理解的類型。

我不懂,為什麼會有女人毫無警覺地嫁給一個,
交往時就真心誠意地說「男人早晚都會偷腥」、
「一夫一妻制不是為男人而設計」的男人;
正如我不懂,怎麼會有人可以這樣近乎愚蠢地認為,
好友對於摯友搞大了自己女兒的肚子這件事,
只要過點時間就可以冷靜下來、可以「幽默以對」...

但很奇怪的,縱使故事開場沒多久就讓我的白眼翻了又翻,
作者那異常冷靜的敘事筆調卻有種獨特的吸引力,讓我忍不住讀下去。

全書以「她」和「他」兩條敘事線交錯進行,
從真實性高到有在眼前展開的生活瑣事、人際互動,
以及兩人看似雜亂無章的思緒、掙扎、回憶逐步交織而成。
慢慢地,對於主角兩人的行徑跟思考模式我不再抗拒,
甚至覺得,也許我、也許我身邊的人,也都跟她或他一樣。

雖然有死亡、雖然有謀殺。
但也許這部小說中描述的一切,
比任何一個故事都還要貼近現實人生。

--


我之前並沒有讀過若竹七海的作品,
這本單純只是在圖書館架上看到就順手借了,
出乎意料的是我非常喜歡的類型!

主角葉村晶,是個在二手書店打工的前偵探,
而且還是個年過四十、住在合租公寓的單身女性,
具有令人哭笑不得的衰尾體質,以及獨特的幽默感。

全書節奏快、調性幽默風趣,
主角雖然是女偵探,但毫無浪漫成份可言,
無論是辦案過程還是個人遭遇都比男性更紮實,
甚至比男性偵探更硬派、更熱血、更本格。

作者把各種人性的醜惡面寫成了一齣黑色幽默的舞台劇,
不論是面對著眼中只有財產的親戚家人,
還是毫無良知、完全不可能反省的反社會份子,
這本小說依然讓人感覺是非常颯爽明快的。
我想,這就是這本小說獨特的魅力所在吧。

不過,即使葉村晶一下這兒受傷、一下那兒骨裂,
但讀到最後,我想她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衰尾啦。
瞧,所有糾結在一起的案件,最後不是都順利解決了嗎?

--


不是短篇小說集,是「極短篇」!

極短篇的特色就是構思新奇、情節完整,
以及最重要的:結尾出人意料。
所以這本小說中的每一篇故事,
都是在最後一句話來個強力反轉。

也就是說,本書心得根本沒啥好寫,
因為一不小心就會爆雷啊哈哈哈哈XD

我一向喜歡讀極短篇,
所以這本小說算是合了我的閱讀偏好,
不過主要也是其中的確有不少有趣的情節安排。

每篇極短篇大概都只有一千多字,
直白明快的特色,加上強大的尾韻,
很適合利用零碎時間每次讀個幾篇。
讀太多燒腦小說有點累,就來看看這本吧!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