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實在太恐怖,讀得人呼吸困難,
全然是一場女性專屬的心魔大亂舞!

女神自助餐-平面書封-書衣only.jpg

本書情節並非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我很遺憾

  「哭了會被當成女人的,會真的被當成女人的,要是被當成『那種』女人,
從此就真的不會有人肯好好聽我說話,不會有人相信我的害怕與擔憂,是真的。」

  被社會傷透了心,就寫小說當復健!
折翼系小說家劉芷妤,以輕盈細膩的筆觸,寫下八篇珠玉短篇小說,
折射出女性被社會拒絕、侵擾的千百種遭遇:
在同學會遇見當年性騷擾犯的OL、被嫂嫂po上「靠北婆家」粉專痛罵的小姑、
擁有仙人千年之軀卻依舊遭受約會強暴的嫦娥、
和相差十七歲的小鮮肉過夜卻膽顫心驚的女性主義教授、
因為體型被嘲笑而學會迎合愛人的女孩……

《女神自助餐》故事中所有的主角與配角,都是活生生的、你我身邊的女性,
我們所熟知、幾乎是反射性思考的「那種」社會常識與價值,是她們頸上血跡斑駁變形的項圈。

  一本血淚斑斑,讀了卻無比舒暢的痛快之作,祝福每一位別人家的女兒,都能平凡又自由地活著。

從小到大,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身為女性,就永遠低人一等。
時至今日,我依然不能理解,為什麼時至今日,女人依然動輒得咎。

長得漂亮會被罵、不夠漂亮也被罵。
沒結婚生子會被嫌、結婚生子後更得不到尊重。
表現不夠好會丟女人的臉、表現太好卻又被酸言酸語。
保護自己是被害妄想、被男人傷害則是你自己活該。

更令我氣結的是,男人瞧不起女人也就算了,女人自己更是打壓同性不遺餘力。

這本《女神自助餐》完美且殘酷的寫出了每個女人都曾經經歷過的那些無奈與傷害,
導致花了比預期中更長的時間才讀完,因為每頁都帶起太多與現實生活的不快記憶。

沒有誇張的狗血情節作包裝、也沒有刻意的搞笑橋段來粉飾,它就是真實,
無時無刻都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如插入指縫的細針般、細小卻能帶來極大痛楚的真實。

全書以多篇似乎有所關連、卻又皆可各自獨立的短篇構成,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也是讀完後深呼吸最多次、沉澱心情最久的是〈嫦娥應悔〉,
雖然主角是個「仙女」,但洋溢其中的無力感,讓我無法不對未來感到悲觀。
所幸,作者並未將此篇放在最末,而是以〈火車作夢〉來收尾,
讓我們還可以保留一點點微小的希望,希望能在最不知所措的時候,
能有人用這樣隱晦卻又有效的方式,將我們從地獄救贖。

非常、非常、非常想推薦《女神自助餐》給永遠覺得自己低人一等的女生,
也想推薦給那些被洗腦的太過徹底,總無意識一同踩踏女性的女人們,
而那些永遠無法懂得女人心中到底有多少心魔的男人們,也該讀讀……
只是這本書,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依然太過痛楚。

可是拜託,如果連飽受女性專屬心魔所苦的我們,
都沒辦法好好面對並且努力作出改變,
怎麼有資格能夠去痛恨達爾文的進化論根本是團鬼話,
痛恨人類在幾千年的時光,依然在男尊女卑這檔事上一點長進也沒有?

我只是想為作者加油、為自己加油、也為天下的女性加油。
想給所有努力對抗心魔的女孩,一個大大的擁抱。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