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220_211918_vHDR_Auto-01

有的書,就該一個人窩在家裡慢慢品味,
有的書,特別適合搭車通勤的那段時光。

當然也有某些書,
無論題材、無論厚度、無論時間地點,
都讓人想捧在手上,一刻也不甘願放。

馬上就接著這本,其實完全是巧合。
這兩本都是中年全職主婦離家的故事,
但是整個劇情深度實在差太太太多了!

雖然《走向荒野》角色營造也很不錯,
算是很符合日本家庭常見的狀況,
劇情轉折也還算足夠出人意表,
但跟《清單》一比,還是弱太多啦。

尤其最後「回歸家庭」的結局,
更讓我覺得,這充其量不過是女人的自我幻想,
以為一次的短暫離家就可以改變丈夫、兒子,
卻始終沒有認清現實,更沒有活出自我的勇氣。

--


我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深深覺得這本書完全是名過於實。

作者弄出了個「夢中世界」,
將現實中的人物與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作結合,
但我覺得這個看似十分新穎的設定,
從頭到尾都是為了方便作者用混亂、不正常的邏輯,
掩飾根本不合理,只是利用敘述假象欺騙讀者的「謎題」。

除了謎題根本一點都不符合邏輯以外,
我覺得連角色都超級平面沒個性,
但作者一副就是「故事中的人物本來就是這樣」的態度,
讓我覺得這種完全靠特殊設定掩蓋的方式十分糟糕。

我不是討厭敘述性詭計,
只是真心覺得比它好的還有更多更多,
拜託看看道尾秀介吧。

後來發現,作者小林泰三就是《腦髓工廠》的作者,
靠腰,那本也是我心目中的大雷!
下次我會好好記住這個名字的...(淚)

--


嘛,這本也不太合我胃口,
不過不是不好看,只是我燃不起來。

怪盜山貓屌兒啷噹的個性蠻可愛的,
盜竊手法則是宛如Mission Impossible,
勝村英男的耿直、霧島櫻的反差萌,
每個人物都各有特色,各有可愛之處,
而且無論角色、劇情都很有動漫感,
所以讀起來蠻輕鬆開心的,

只是我覺得身為小說,
它的總體深度略顯不足,
所以應該不會續追原著,
但是有時間的話會想找日劇來看XD

--


友人推薦,是青少女版本的末日小說,
總共有四部,分別是不同主角,
但時間軸基本上是平行的。

我雖然年紀一把了還很愛看青少年小說,
但最受不了的就是過多的少女懷春(翻白眼)...
但這部《殞月之城》,主要著重於家人之間的羈絆,
輔以好友漸行漸遠的惆悵以及對未來的不知所措。

當然還是有戀愛情節,但不會太過於花癡到像在發情,
反而是營造出對於平凡生活的嚮往,令人覺得心疼。

加上劇情中的災況每每有新進展,讓人讀來覺得糾心又緊張,
擔心了半天,卻怎麼也沒想不到下一個犧牲的會是他...

繼續寫下去會爆雷,讓我就此打住吧,
總之感覺還不賴,雖然目前我只看了前三部,
希望最後一部能繼續保持下去不要爛尾XD

--
 這套其實是科幻風格的羅曼史小說,
總共有四部曲,都是公主童話為主題,分別是:

《機器灰姑娘Cinder》
《星際小紅帽Scarlet》
《衛星長髮公主CRESS》
《月球白雪公主Winter》

設定很有趣,劇情保持了童話故事的主軸,
但又有足夠的變造,讓人不會覺得很老哏,
科幻的部分算是入門級的,可以不用談,
總之就算是平常不看科幻的讀者也很能接受,
畢竟目標閱讀群應該是青少女嘛。  

四個女主角都各有特色,大反派也是女性,
整個人物設定有種「女人當自強」的意味,
可以說是顛覆了童話裡總是被拯救的公主形象。

唯一的缺點是王子/男主大多太萬人迷,
往往不需要醞釀就會讓女主直接進入發情模式,
或是即使有所謂的萌芽期,也來得又快又迅速,
不過就某方面而言,這個也算是童話故事原始設定XD

總體來說,我還蠻喜歡這套小說的,
雖然沒有少女心的我都會自動略過戀愛劇情(毆)
喔對了,四個故事雖然勉強可以算是連作短篇集,
但大主軸是有前後關聯的,請務必要照順序閱讀!
至於為什麼叫做「月族」?就跟大主軸有關啦~
詳情不多說,請大家自己找來看吧XD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