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把毛小孩當家人的貓奴來說,
這本書...實在太犯規了QAQ(眼淚汪汪)


以野貓「奈奈」為第一人稱敘述,
曾是流浪貓的奈奈被男主角宮脇悟帶回家飼養五年後,
悟因為不得已的原因無法再繼續飼養奈奈,
詢問幾位朋友能否幫忙收養。

為了確定朋友的家裡環境是否適合奈奈生活,
宮脇悟帶著奈奈,開著最愛的銀色休旅車,
展開了一段溫馨感人的旅程。
我承認,我對於以貓咪為第一視角的敘事方式超沒有抵抗力,
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才看到還是無名野貓的奈奈出車禍受重傷,
拖著腳去找悟求救的那段,我就被感動得亂七八糟了....

沒辦法,誰叫我身側正依偎著一個路邊救回來的毛孩子,
在這樣的情境下讀這樣的書,根本大犯規啊啊啊~~~
家有毛孩子的主人們,讀這本書前請千萬準備好面紙啊。(抽)

接著就是旅程的開始。

雖然一開始作者並未言明,
將奈奈視如家人的悟為何要將牠送養,
但身為貓奴/犬奴的讀者...心中自然有數。

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旅程,
帶給悟跟奈奈許多美好與懷念。

感受到悟的不捨,想要一直陪伴著悟的奈奈,
從一開始就想盡辦法「不適應」每個新環境,
甚至故意找狗狗挑釁,就為了繼續這段總有一天會結束的旅程。

奈奈甚至不惜離家出走,在雪國的野地裡求生,
只為了能夠在最後的最後也依然天天能夠見到悟。
牠對悟的愛,就是如此絕對而強烈。

而不只是奈奈,故事中出現的每一隻小動物,
都充滿幸福的愛著自己的主人、關心著主人。
好吧,雖然其中幾隻狗狗有點傻就是了...
但也都是單純率直的好孩子啊。

小動物們真的很神奇,牠們總是能夠感受到主人的情緒。

你微笑,牠們的世界便宛如晴日。
你傷心,牠們的天空就下起大雨。

當牠們的眼睛只看見你,當牠們的心中只想著你,
你的每次心情轉折,都影響著毛孩子的世界。

這本書,我必須強烈推薦給家有毛孩子的主人們。
看的時候也許眼睛會溼溼的、鼻子會酸酸的,
但看完之後,心頭會暖暖的,並且相信著終有一天的重逢。

人生中,難免總需面臨生離死別。
也許現在看來簡單,但當自己遇到這種事情時候,
又有幾個人能夠真的冷靜面對?

但我始終相信我的毛小孩,是上天送給我的禮物,
是穿著黑色毛衣來陪伴我、帶給我幸福的小小天使,
所以即使有一天必須送牠離開,我也不會後悔。

 可以遇見你,僅只如此,就可以讓我感受到巨大的幸福。 

無論對奈奈而言、對悟而言,對我而言,都是這樣吧。

--

最後,順帶一提,作者有川浩的另一本小說《三個歐吉桑》我也很喜歡,
書中的「歐吉桑」個個性格十足,許多「傻爸爸」的行為讓人會心一笑。
故事非常溫馨有趣,大家有機會的話不妨也找來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