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很和平。

希望能夠一直這樣和平下去。

2020-02-02 14.58.27.jpg

B.A.芭莉絲,《崩潰》

後面不錯但前面太拖沓,
導致看到最後會覺得:
「吼終於要開始進入轉折了...蛤?沒了?」

除此之外,很多細節都有點太勉強,
女主角就算沒有早發性癡呆,
個性上也很有問題,才能成就整個故事...
因為,從頭到尾她只要不隱瞞,就啥屁事也沒啦!

雖然我可以告訴自己,
母親早發性癡呆多少讓她有些PTSD,
但閱讀過程中還是嫌他蠢嫌了兩千次吧,
而且是蠢得十分不討人喜的那種。(喂)

以至於看到末尾,女主智商終於上線的時候,
我不但沒有鬆一口氣或者大呼過癮,
而是有種「那你之前到底在蠢個啥˙」的感覺。

所以我只能說這本不算難看,
但稱不上喜歡,更說不上推薦XD
然後,應該也不會再續追作者的新作了...如果還有的話。

--

東野圭吾,《怪人們》

我最近在想,我是不是對於東野圭吾的短篇期望太高了?
畢竟,短篇故事本來就沒辦法跟長篇大作比,
但我喜歡的東野,是《嫌疑犯X的獻身》、是《白夜行》。

而這本《怪人們》,就是本不錯的短篇小說集,
不能跟長篇比,但跟東野其它短篇比,還是很不錯。

正如同書名,之所以會有這些故事,
起因都不是「事件」,而是「怪人們」。
雖然嚴格說起來,這些人也沒多怪到多詭異,
而是「啊如果是那個誰的確可能會有這種反應」的,
說不定我們身邊就有幾個這樣的人的那種怪。

雖然礙於篇幅,謎團常常不夠細緻,
但故事流暢氣氛到位,且帶點東野獨特的黑色幽默,
算是近期連續讀了幾本東野圭吾短篇作品中,我較喜愛的一本。

--

雫井脩介,《檢方的罪人》

先說,我沒有看日劇,
單純聽說評價不錯所以找小說來看XD

我還蠻喜歡這種探討法律漏洞(?)的小說,
不論推理過程如何,只要能寫入人心我都喜歡。
這本正是如此,從頭到尾「凶手」都不隱不藏,
但越看,心就越覺得沉重。

小說很厚一本,但讀起來很流暢又很糾心,
常常讓我把小孩丟在一邊讀個欲罷不能,
但讀完之後,惆悵的感覺卻更加嚴重。

所謂的正義,到底是什麼?
在這個故事中,誰才是真正的罪人?
結尾中濃濃的後悔與自我懷疑,
反而讓整個故事更加完整。

但我不能再說了,再說要暴雷了,
剩下的就請大家在閱讀過程中自行體會吧~

--

 尼爾‧舒斯特曼,《分解人》(全四冊)

雖然這部友人推薦已久,
但總覺得前幾年看太多反烏托邦了,
所以拖拖拉拉直到現在才看...
非常精彩,而且一口氣看完就是爽!(滿足嘆)

跟作者另一部尚未完結的作品《殺戒》一樣,
本書基本上也是便當發個不停,嗯,
如果把「以分解的狀態繼續存活」也算進去的話。

這部作品,設定非常聳動:
生命法案》規定,人類生命自受孕那一刻至年滿十三歲不可侵犯。
然而,在孩子十三歲到十八歲的這段期間,父母可以選擇「補行墮胎」……

乍看之下會覺得,這種喪心病狂的法條也能通過?!
一開始也只是一些預定要被分解的少年的故事,
但隨著幕後黑手逐漸被揭露,我忍不住覺得,
如果現實世界發明出器官通通都可以移植的技術,
這種事情,似乎還真的很可能會發生...

但我最喜歡這部小說的地方,
還是每個人物角色都好立體。

每個人,都有缺點也有優點。
即使是主角是英雄,也有個性上的缺陷、
即使是反派是惡人,也有內心的柔軟之處。

讀到最後,會覺得心有點酸、又有點苦盡甘來的感動。
至於中間的情緒起伏跟掙扎糾結,歡迎讀完的書友們私下來討論XD

--

布莉塔.洛斯盧,《等待貝里葉先生》

我很久沒看這類型的小說了,
好在這本非常有趣,我很喜歡!

雖然簡介說它是繼《小鎮書情》後,
獻給讀者最甜美的城市情書!
但我一點點都不知道它甜美在哪就是了XD

我覺得,他就是兩個小人物在陰錯陽差之下,
踏出舒適圈、找到新生活的故事。
過程有一點點荒誕狂想,洋溢淡淡諷刺幽默,
與其說是甜美,不如說有那麼點驚恐。

但,看著一連串的秘密逐步揭開,
看著重新認識自己與家人的蒙西卜、
以及莫名其妙跟陌生人搭起友誼的海蓮娜,
不知為何,嘴角就是會揚起微笑。

可能我一直都很嚮往跳脫舒適圈這檔事兒,
可能我也想要有點突如其來的狂想、
可能,雖然我很滿意目前的生活,
但也偷偷期待著「出走」的那一天。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