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說起來,這本《2從0開始》,只不過是前傳而已。


「潘朵拉」是一年吸引二十萬觀眾的頂級劇團。

 數多一人身為藝術大學電影科的畢業生,
通過重重考驗後,終於加入憧憬許久的「潘朵拉」。

這時,突然出現一名甄選期結束後才說要加入的女性--最原最早。 
她僅靠著一句台詞「我愛你」,便展露出無人能及的完美境界,
使團員們信心大挫、紛紛離團,「潘朵拉」因此解散。 

「數多,你要不要跟我拍電影?」 
被迫離團的數多,面對最原最早的邀請,出於好奇加入電影拍攝計畫。 

數億日圓的資金、世界第一小說家所寫的劇本--
最原執導的這部以「2」為名的電影,註定不平凡。 

場記板的聲音不停響起,數多沒想到,這是瘋狂之旅的開始……

光看簡介的部份,我以為《2從0開始》會是一本更瘋狂、更黑暗的小說。
沒想到,(前半段)居然出乎意料的....勵志?
尤其是數多一人偶然在書店與一直憧憬著的「潘朵拉」編劇御島鑄相遇,
忍不住將心中的疑惑與徬徨脫口而出的那段。

「堅持下去很痛苦,但放棄更痛苦。」

因為這樣的信念,數多這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萬年配角,
即使面對最原最早這樣僅憑一句話便讓所有人灰心喪志的天才,
仍然能夠堅持下去,重複又重複的嚐試,直到能夠重現「完美」為止。

最後能夠留下來的,不是最優秀的人,
而是明知道自己跟天才的差距有多遠,
卻依然不放棄、不退縮、不氣餒的人。

就連那個完全是商店管理負面教材「夜蝶」店長,
對於人生,也有一番發人省思的言論:

「不論是找到正職的、或是沒找到正職的,
所有人都是迷惘著張大眼睛,
努力辨識眼前的五里雲霧,在無奈之下龜步前進。

大家都是這麼活過來的,這就是人生。」

雖然書中的很多部份,對我而言都太過於抽象了。

我很難想像就只是「我愛你」三個字,在沒有前後因果的狀況下,
到底要怎樣的語調怎樣的表情,才是「對的、完美的」?
最原最早跟美少女作家紫依代共同創作修改劇本的那部份,
更是令我有如丈二金剛般摸不著頭腦。

雖然野崎まど希望呈現的也許是一些不同於凡人的「天才」,
但無論是震動槍子、最原最早以及在原露等角色的人物設定,
都讓我有種在看日系搞笑推理/輕小說的感覺...

當然,這樣的寫法並沒有絕對的好壞,
只是由於我個人偏好及期待落差,難免感到些許失望。
與後半段刻意營造的謎團相較,
我還是更喜歡前半段勵志卻又有些許殘酷的青春成長風格啊~

即使如此,我依然不得不佩服野崎まど作品的流暢與獨特,
也非常期待將同步在10/5(日)上市的系列下集《2 終結於2》
將會用怎麼樣的方法來描述《2》這齣截然不同的電影,
又會呈現給讀者一個甚麼樣的出人意表的結局:


第一次接觸《2》的劇本時,
數多整整兩天被攫住心神,不眠不休、不吃不喝地讀著。
這異樣的體驗,讓他確信《2》不是一部普通電影。 

但電影開拍後,身為男主角的數多在片場讓導演頻頻喊卡, 
因而依照最原的指示,來到女校上「進化論」課程。 
看似與拍戲完全無關的安排,其實暗藏《2》的精髓? 

「藝術品的美好、娛樂作品的有趣,將在《2》達到極致。」 
「創作」進化的終點──《2》於焉完成。

然而,內部試片的前一刻,贊助者卻說這部電影不該被播映。

午夜電影院裡揭露的驚人真相、最原神祕的滿足微笑── 
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留在盒中的是希望或是絕望? 
《2》這部電影,又是什麼怪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