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結合了科幻小說、宗教狂熱與瘋狂媒體的恐怖小說頗有史蒂芬金之風,
但以各家雜誌、媒體報導為主體的敘事方式,卻更獨特而優秀。
同時也讓我非常慶幸,試讀期間並沒有要搭飛機出差旅遊的行程XD


哦,天哪,這麼多……
他們來抓我了。我們很快都要走了。我們所有的人。
藍牧師,要警告他們,那個孩子,他不是── ──
〈潘蜜拉•梅•唐諾的遺言〉

黑色星期四。一個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 
四架客機在地球上四個不同的角落,幾乎同時失事墜毀。 
只有四名乘客生還,其中三個是小孩子,
他們從殘骸中脫困,似乎毫髮無傷,可是又不是完全沒有改變;

第四個人是潘蜜拉•梅•唐諾,
她只短暫地活了一小段時間,只夠她在手機錄下語音留言。
這段留言將會改變整個世界。 這段留言是個警訊。 
和大部份小說「全知全能」的第三人稱敘述不同,
莎拉•羅茲用許多報導、訪談、甚至對話紀錄組成《三人》這本小說,
但卻又不並僅是像湊佳苗的小說那樣,用不同觀點敘述同一件事情,
而比較接近針對某件事情,從各種管道、各種方式蒐集資訊,
然後慢條斯理的讓讀者隨著劇情/時間,一步一步抽絲剝繭、接近真相。

就好比我們在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打入某個關鍵字,
跳出來的資訊各式各樣,但是否正確、是否值得參考...這就要看我們如何判讀了。

同時,書中針對各種社會議題有著雖未言明卻顯而易見的批判,
最明顯的就是當「黑色星期四」這樣科學無法解釋的大事件發生時,
那些紛紛跳出來的發表言論、擴張派系的「宗教人士」。
這些人當中真正相信神、相信自己所說的那些話的,大概萬中無一,
有的為名、有的為財,即使是藍牧師,不也是期待得到他人的肯定?

但人性並不總是那麼黑暗。

書中有不少段落,可以看出人性的溫暖與善良,
像是懷著悲傷與感恩一同對抗阿茲海默症「老海」的老夫妻;
以及堅持要開車送幫傭去找她的孩子與妹妹的女主人...
也因為這些小小的美好,更加反差強調了某些人的瘋狂與背德。

看完全書之後,我反而覺得真正令人不寒而慄的,
並不是那幾個在空難中奇蹟生還的「神童」究竟還是不是原來的孩子,
或者取代了她們的靈魂的「東西」是何方來歷、是邪靈還是上帝的使者,
而是那些利用這次事件、利用惶恐人心達到自我目的,
為了得到救贖而不惜傷害其它無辜群眾的「殉道者」。

我想,就某個層面而言,
這本《三人》其實是披著驚悚小說外皮的警世小說,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讀過的《失嬰記》原著小說及其續集,
它們總是讓我明白,人類是多麼愚蠢而又殘忍。

惡魔,其實住在我們心中。

--

延伸閱讀:

【試讀】艾拉‧萊文《蘿絲瑪麗的嬰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