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一向並不是我會想要參加試讀的題材,
但我實在很好奇,《父後七日》的作者劉梓潔,
會寫出怎樣的,關於都會愛情的故事。

遇見了,就不孤獨了嗎? 
會不會所有的遇見,都是一廂情願…… 
小兔遇見熊,是在一個叫作「命中註定遇見愛」的交友網站。
那一晚,熊傳來一則訊息:小兔,妳睡了嗎? 

哆啦A夢對朵拉說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有一天你比我先走,答應我,
把你的皮膚捐給我,我要用來做一張沙發。 

葉妍玫曾經發誓,萬一莊福全睡了她,
她一定不要像其他女人一樣說:「我現在是你的了」,
她要說:「你現在可以走了」。 

有些朋友是這樣的,
妳們之間存在著不太恰當的親密感,比如小芝和施文蕙。
施文蕙搞不清楚她和小芝之間有什麼問題,
直到她明白小芝為什麼要遇見她。 

兩個不知道在幹嘛的人在一起了,周期和大余就是這樣。
他們很快地相愛,然後結婚,他們開著貨車到處露營,
直到發生那件事,上了社會新聞…… 

18個角色,遊走於7篇小說之間,他們彼此錯過,然後再彼此相遇。
而我們在她筆下這個名為愛情的城市裡迷走,
在緣起緣滅的倏忽即逝之中,這一次,我們終將不會錯過自己…… 

這本小說寫的是愛情,卻偏偏讓人覺得冷冽荒蕪,
很薄,後勁卻很強,看完後心裡總有些說不出的什麼。

雖然乍看之下是短篇集,但其中有好幾則都出現了同樣的人物,
這些故事大多發生在同一個城市裡,交織成了綿密而複雜的網。
幾個主角和幾個支線人物,穿梭過不同的時空,
他們之間的「遇見」,在劉梓潔筆下顯得那麼荒謬卻又感傷。

無論是小兔與馬修那怪異卻溫暖的「友達以上」;
或是父親愛上自己的公主病同學還把她娶進門成了後媽;
還是跟每個女人都有關係、前女友無數的帥氣中年型男;
失去一切又遭逢大難,潛心向佛卻又替老公找宣洩管道的前老師... 

看似誇張的情節,不知為何卻感覺如此貼近而真實。
就像我也不明白,這些故事為何明明與自己的人生毫無相似,
卻能讓我看完之後好一陣子都覺得,心底痛痛的。

真實的人生往往比戲劇更荒謬。

劉梓潔的作品似乎總有這種能力,
讓讀者跟觀眾看到最後,往往分不清眼中的濕氲,
究竟是笑出來的、還是痛出來的。

就像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怎麼去推薦,
但我真的已經好久沒有看到讓我如此震撼的愛情故事了。
現實中真正的愛情就是這樣吧,
不美好卻很真實、醜惡傷人的同時卻又令人感動。

財富、外貌、名份,所有的一切都無所謂了,
只要有每天晚上,印在太陽穴的那輕輕一吻。

書結束了,但這些人的故事還沒有結束,也不會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