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帶點溫馨氣氛、療癒力滿點的妖怪故事,
似乎是日系小說中常見而又特有的風韻。


毛色和黑夜一般漆黑的貓,搖著牠長長的尾巴,咕溜溜地轉身背對我。 
然後再次回頭,對著我「喵」了一聲。 ──跟我來。 

一幢看似可疑的老式住宅佇立在眼前,
這是一家專門替人裝潢字畫的裱褙店。 

為了解決父親畫作的問題,小幡洸之介決心走進屋內,
竟看到一幕異常驚人的光景── 

漂浮在夜空中的紅白燈籠,手拿酒杯、身穿和服的動物們,
以及一位美得像從畫裡走出來般的年輕裱褙師。
這位裱褙師究竟是人類,還是……

 引路的雙尾黑貓,隱約傳來的鼓樂聲,
丑時三刻,走入綾櫛小巷,你將會見到不可思議、宛如夢境的世界── 

 翻開這本《巷弄間的妖怪們》,便彷彿踏入「神隱少女」的時空,
天天穿著和服的古典美女裱褙師是500歲的妖狐,
加納裱褙店裡出沒的也幾乎都是幻化成人形的各種妖怪,
可是這些妖怪不但一點都不可怕,當然也不會害人,
甚至可說是以幫忙解決人類無法解決的怪現象為己任。

就這樣,發生在加納裱褙店的幾個事件串聯起來,
成為了一本讀來有趣又可以長知識的連作短篇集。

為什麼說是長知識呢?畢竟身為根本沒有機會接觸「裱褙」的現代人,
我完全是因為這本《巷弄間的妖怪們》才學會了最基本的裱褙術語
也才知道原來裱褙有這麼多學問,同時也代表著一種珍惜以及傳承之心。

是啊,慣於淘汰及捨棄的現代人,
哪裡會想到百年之後,手中這部畫作的樣子呢?

這些短篇分別以不同的幾個主要人物為故事軸心,
首先從誤打誤撞成為加納裱褙店弟子的普通人類洸之介開始,
再以妖狐為何會化身成現在這個古風美人並成為裱褙師的過往作為收尾,
中間則是「殘念系帥哥」的狸貓、辣妹打扮卻個性十分認真的貓又少女,
或是總是裝出一副小大人模樣,卻仍然渴望父愛的天狗王子,
以及完全顛覆形象,活蹦亂跳得有些令人煩躁的可愛雪女...

每一個短篇,都讓我們愛書中的登場人物更多一些。
每一個故事,總是讓人覺得溫暖而又不禁帶點感傷。

雖然我很想細細的敘述這些故事帶給我怎樣的驚喜與感動,
但畢竟...還是得保留點樂趣讓大家自己閱讀囉。

同時,也讓我想到另一部同樣治癒的妖怪小說《娑婆氣》。
《娑婆氣》系列已出版多年,同時也被改編成日劇,知名度較高,
相信不少書友們應該也同樣覺得少當家跟佐助、仁吉的互動超萌...(被拖走)
嗯哼,總之,我想如果是喜歡《娑婆氣》這樣溫暖有趣的妖怪短篇連作,
那你千萬可別錯過行田尚希的《巷弄間的妖怪們》哩~

而無論是《娑婆氣》或是《巷弄間的妖怪們》,
書中幻化成人型的妖怪們,常常比人類更加的良善、更珍惜萬物及生命,
看完黑暗血腥的《野獸之城》再看這本溫柔又可愛的妖怪小說,
真的會更加感嘆地覺得,人性有時候比妖怪更可怕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