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參加這本看似十分純愛的小說試讀,
完全是受了簡介的激勵(?):

「第一次看是只覺得是戀愛小說,
重看一次才發現是設計精巧的推理小說!」


我在代打上陣的聯誼聚會認識了繭,後來我們墜入情網……

《愛的成人式》故事分為AB兩篇,
以80年代後期的靜岡和東京為舞台,
大學生鈴木和牙醫助手小繭在靜岡篇(Side-A)中上演愛情故事。

東京篇(Side-B)中鈴木前往東京工作獨留小繭在靜岡,
兩人成為遠距離戀愛,關係也漸漸惡化...

一段甜蜜又哀傷的青春戀曲,卻在最後兩行大轉變,
變成了完全讓讀者錯愕、震驚的推理小說!

到最後兩行才逆轉?啊是有沒有這麼厲害??

 看完全書之後...好吧我承認,乾胡桃的確還蠻厲害的!

小說的時代背景是泡沫經濟最興盛的時期,
故事看似在講述年輕男女之間甜蜜而哀傷的相聚別離。

(Side-A)中,大學生鈴木與牙醫助手小繭的愛情如此濃烈,
第一次戀愛就能夠遇見這麼惹人憐愛的對象,對方還主動對自己表示好感?
之後的進展也依然一切順利,鈴木覺得自己簡直幸運得不可思議!

我很喜歡大學生鈴木那為了喜歡的人拼命努力的笨拙模樣,
因為小繭喜歡,他就馬上去學習穿搭、努力去考汽車駕照,
就為了完成戀人心目中的小小願景,並且滿足於這樣的付出,
認為平淡的兩人日常就是最棒的幸福。

同時我也很喜歡小繭那看似害羞,卻勇於追求幸福的性格,
如果不是她主動跟鈴木搭話、給他寫了電話的紙條,
後面又一步步適時放出機會,讓兩人的感情能夠穩定加溫,
依鈴木的個性,鐵定只會將好感默默放在心裡,不了了之。

這樣的甜蜜戀情,和(Side-B)成為了鮮明的對比。

出了社會的上班族鈴木,完全是「爛男人」的樣版!
不到萬不得已,絕不肯承認自己有個穩定交往中的女友,
享受跟美人同事搞曖昧的樂趣,最後甚至乾脆就順水推舟的成其好事,
明明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承諾,不想做之後就通通怪到繭子頭上,
用一些雞毛蒜皮的理由對繭子大發脾氣甚至動手動腳...
 
讀完最後兩頁之前,我都氣憤不已地同情著繭子。
看完全書之後...這樣的氣憤,轉變為淡淡的悲哀。

繭子啊,你就這麼愛這個爛男人嗎?
愛到用盡手段,只為了保留兩人曾經有過的美好記憶?
愛到,在經歷過這一切之後,依然把他當作愛情的典範?

知道真相的男人們,可能會覺得「女人真可怕」,
但我卻在用盡心機的手段背後,看見深深的愛情與淚水。
也許,被蒙在鼓裡的男人是最幸福的,可以盡情享受愛情的美好甜蜜,
卻不用了解女人在背地裡,不為人知的千般糾結、萬般算計。

乾胡桃《愛的成人式》細細綿綿的埋了許多小細節,
在最後的真象揭曉之前,看起來都是那麼自然美好。

正如,繭子的愛情。

看完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何一些評論家會認定這「不可能電影化」。
也深深佩服拍攝過《圈套》、《SPEC》等電影的導演堤幸彥,
他勇於接受挑戰,從今年10月中旬至11月期間拍攝這部的傳說名作,
松田翔太X前田敦子X木村文乃的三角戀曲,將在2015年5月於日本上映!

讀著這本書,我享受著初戀的悸動、熱戀的濃烈、情逝的痛楚...
至於推理?就像友人講的:「在愛情裡頭,每個女人都有成為福爾摩斯的潛力」

對於女人來說,那其實,本來就是愛情的一部分。

 《愛的成人式》電影官網:http://ilovetakk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