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田哲也老師最近的新書真的是一直出一直出~
這種出版密集度&類型廣度都快要威脅到東野圭吾大神了啊!
 「我想救妳,只有這樣而已,
為此,祕密中的祕密計畫就此展開」

 41歲的天真男與27歲的夢幻女。
這兩個人的笨拙戀愛竟引致了犯罪? 

在中野署管區內發生了要求贖金的綁架事件。
 被害者是新起的飲食連鎖店執董副島與另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
嫌犯要求支付兩千萬的贖金,否則將一一殺掉人質。

練馬署的女刑警魚住久江與前同事金本因而被召集到搜查總部去, 
在另一名人質身份成謎,綁架動機不明的情況下, 
警方真能成功救出人質嗎? 

在這看似一般的綁架事件中,究竟又藏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隱情?

縱使《野獸之城》和《草莓之夜》系列作的陰影還在心中,
但以《甜蜜的謀殺》為首部曲的魚住久江系列,
卻出乎意料的讓人感到溫暖柔軟...

「姬川玲子系列」&「魚住久江系列」,
一樣是以女刑警為主角的警察推理作品,
無論是人物性格和整體氛圍,都截然不同。
 
 《草莓之夜》「姬川玲子系列」,
主角待的是刑事組,接觸的大多是殘虐的殺人犯;
而《甜蜜的謀殺》這系列中的魚住久江,
總是想要保護弱者,不喜歡把每個人都當嫌疑犯,
雖然辦案能力好,卻自願待在「還有機會挽救性命」的重案組。

雖然《白衣女子》中,斷指的經過還是令人看得頭皮發麻...
但本書依然是我心目中,譽田哲也最溫暖感人的推理作品。

全書以一起令人摸不清頭緒的綁架案開始,
卻漸漸揭露出一段令人感傷的純潔戀情...

主角面對愛情時,手足無措又惶恐不已的模樣,
以及兩人之間那短暫微小,卻足以震撼人心的幸福,
讓《白衣女子》成為一部有著愛情小說靈魂的警察推理作品。

這份戀愛會如此笨拙悲哀,和兩人身分有絕對相關。

超過35歲還一事無成的村瀨、非法居留在日本陪酒的楊白瑤,
這兩人和連鎖餐飲企業的執總副島孝,
無論是在性格與環境上,都成為強烈的對比。

作者深刻的寫出了社會階層較低下的小老百姓,
無論多麼努力多麼忍耐,都無法和上位者抗衡的悲哀與自卑。

「因為我是Loser,因為連我自己都沒辦法喜歡自己,
那又怎麼能奢望,我喜歡的那個人也會喜歡上我?」

於是,明知對方是個將壓榨、利用他人當成理所當然的敗類,
但在這樣的心境下,村瀨即使滿心厭惡,卻依然被掌控著,無法逃脫...

看著執總醜陋的嘴臉,我很努力告訴自己,這只是小說,
卻忍不住懷疑起,我們這些不忍傷害他人的普通老百姓,
是不是真的註定得永遠為這些敗類貢獻付出?

還好,讀著故事的我們還能夠從努力破案的久江等人身上、
也從不惜一切愛著對方的村瀨和瑤子身上,得到救贖。
同時,也獲得一點點反抗壓迫、追求愛情的勇氣。

最後我想說的是,雖然《甜蜜的謀殺》是連作短篇,
而本次試讀的《白衣女子》則是單本完結的長篇,
兩者在案件劇情上面並無關聯,分開看也不成問題,
但若是沒有接觸過此系列的讀者,建議還是兩本一起入手吧!
畢竟除了案件,主角群的感情糾葛(誤),也是閱讀時很大的樂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