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高普的短篇推理小說選,
讓我再一次深深覺得,有參加試讀活動真是太好了!


本書集結了高普這幾年推理解謎類短篇作品的精華,
揉入各種殊異的幻想,以各式或歷史或架空的世界觀設置,
建構出獨具魅力的想像世界,時代從遙遠的未來到中古的鄂圖曼,
寫實與虛構併陳,將奇幻、科幻、推理、懸疑等元素融合再進化,
把突破想像極限的嶄新跨界內容呈現給讀者── 

因為每篇故事都非常獨立完整,
而且雖然都是短篇推理小說,類型卻都完全不同!
我只好在盡可能不爆雷的前題之下,
簡單敘述一下每篇的梗概以及我的讀後感想啦~

【Case 1  窟佬疑案】
  遠未來的「萬星聯盟」,正處於分崩離析的危亡之秋,
一名調查局探員奉命到首都科學院調查恐嚇案件,
無意間發現案件涉及一樁神秘的星球探勘計畫,
並將徹底扭轉星盟即將到來的關鍵選戰 

第一篇就讓我大大驚艷!

這篇非常有機器人之父 ── 艾西莫夫的風格,
我非常喜歡,甚至可以說是本書中我最愛的一篇。
喜歡這種風格的讀者,若是還沒接觸過艾西莫夫的作品, 
請務必要去找《艾西莫夫機器人短篇全集》這部經典來看呀~

故事背景完全就是科幻小說的架式,
 由機器人扮演偵探的設定很有趣, 
人類對待機器人的態度則是令人感嘆。 

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看到本篇的續作,
《機器調查員JK》系列連作短篇之類的XD

【 Case 2  索菲亞‧血色謎團】
中古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一場撲朔迷離的血案悄然發生。

「索菲亞最美麗的女人」──米蓮娜選妃遭人謀殺,
監獄中幾名囚犯在囚牢內展開推理,
雖然與世隔絕,但這場充滿魔幻氛圍的智力交鋒,
牽動了整個帝國的興衰。 

被選為書名的Case 2這篇,
篇幅最長、註解最多(喂)、
但謎題也是最複雜、最精巧的。

雖然有著奇幻氛圍,
但謎題跟解答過程都十足十的「人工」,
歷史、宗教方面的考證也非常紮實,
可絕對沒有用超自然的理由來硬坳~

客觀而言,這篇小說絕對是篇硬實力作品,
但由於我對於歷史宗教主題的小說不太有辦法(掩面)
我還是最喜歡結合科幻&推理的主題,但完全是個人問題啦...

【Case 3  封閉測試】
高中生在密室中醒來,
驚覺其行動被限制,身邊還有兩名同校同學,
他們被捲入一場詭異的封閉測試之中,
宛如遊戲中的角色,必須想盡辦法逃離險境。

而遊戲背後的目的,
竟與一名跳樓自殺的女高中生息息相關。

又是一篇完全不同類型的作品!
作者高普大人請受小女子一拜!(鞠躬)

Case 3 則根本是奪魂鋸的推理解謎版,
尤其讓參加者自行設計關卡的這點,更是創意十足。
血腥屠殺的地方不算多,但夠緊湊、夠刺激,
最後結局的「懲罰」,沒有太多細述卻令人不寒而慄。

美中不足的是,部份場景(走廊)的描述不夠精確,
導致讀者無法順利在腦中構建出的畫面,
也就難免會有疑問...「走廊盡頭?機械獸從哪邊來?」
若能增加一些篇幅,把各場景再描述得更詳細一些,
這會是一篇非常非常適合改編成大屠殺電影的小說XD

【 Case 4  西巴斯貝之戀】
在一個超現實的電腦空間內,
有一座名叫「西巴斯貝」的數位城市,
城市的中樞「中央塔」對城民握有絕對的生殺大權。

城市管理員卡巴斯基,
為了幫助黛安尋找女兒,遊走在這個無情的虛擬世界中,
隨時都有可能被抹除的他們,
是否能解開背後謎團,順利找回失蹤的小女孩? 

城市管理員的名字是不是很眼熟?
沒錯,他就是你我想到的那個「卡巴斯基」!

跟前三篇比起來,這篇算是情節比較單純的作品,
但把電腦中每個程式/資料夾/文件都擬人化的創意,
讓我覺得看起來還蠻開心的:)

只是以後大量刪除資料時可能會有些心理陰影....(汗)

【個人總結】

我是個很少看華文推理作品的推理迷,
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之前有太多不好的經驗了...
但這本《索菲亞‧血色謎團》,卻讓我非常非常驚艷!

四篇短篇,都是截然不同的題材&風格,又都十分優秀。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推理小說但卻鮮少接觸華文推理,
不如就從這本風格迥異卻篇篇精彩的短篇集開始吧!買吧買吧買吧~~

--

本文同步發表於個人部落格 -- 寫作是我的救贖之道:
http://blog.roodo.com/sou_keanu/archives/37777914.html
作家生活誌 --《索菲亞血色謎團》書評:
http://showwe.tw/books/books.aspx?b=32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