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個年輕帥氣的醫學院實習醫師,
被朋友戲稱為不務正業的醫生作家的他,
有個十分逗趣的筆名:張渝歌,
寫的卻是充滿重重謎團與人性糾葛的推理小說。

看見的東西、聽見的聲音都像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
 而這就是我要的──

一個人形單影隻地在另一個世界裡, 
 一個真假不分、逃避現實的世界。 

 ──摘自諾貝爾劇作家尤金·奧尼爾

 
二○一四年華文小說大賞參賽作者〈伏流〉引得評審青睞,獲得首獎,
殊不知這篇參賽作品關乎十二年一樁離奇命案:
紅牌舞女晨星被人發現串死在舞廳鋼管,
而她與另一處被閹割的男人似乎有關聯。

 法醫荊鐵松辦案向來擁有獨特的感應,
這次他是否能撥開重重迷霧,釐清這樁離奇命案的真相呢?
整部小說除了章節外,又可分為不同的三部份,
分別發生在不同的時間,並以不同的主角為第一人稱。

【2010年】主角:老法醫荊鐵松

主角是一位經歷豐厚並且有點「特殊體質」的年長法醫, 
也是串起多起事件的並且揭發真相的軸心人物。

而除了負責推動主線劇情的進展,
荊鐵松也用回憶的方式敘述了幾件曾經手的案件,
這些案件雖然與故事主軸無關,卻令我印象深刻。
小說的一開始,就是一個令人既傻眼又心酸的案件, 
雖然是通姦殺人,卻顯現了大時代底下有多少人倫悲劇。 

同時,因為這部份的故事背景是2001年秋冬的台灣,
也寫出了滿滿屬於7年級生的回憶....唉呀,我們真的老了啊。

【2014年】主角:雙胞胎之一

小說中的小說《伏流》,
將男人稱為擁有毒液的甲蟲、女人則是遇火會蛻變的「蛾」,
充滿昆蟲的隱喻方式,與情色、血腥的故事調性,
既病態又扭曲,非常符合我這個重口味的胃口,
即使將之獨立成一篇短篇小說,也頗有獲獎的實力啊。

這篇短篇小說也和發生在多年前的兇案有著似假還真的關聯,
《伏流》的作者到底是誰?謎團揭曉的瞬間,我還真的有點傻眼...

【1980~1985年】主角:晨星

家境貧寒的青澀少女逐漸墮落成賣身舞女,
沉迷賭博、一再愛上爛男人...
唉,日記中的文字真實得令人既同情,
又忍不住想痛罵:你怎麼老是學不到教訓。

但最後的最後我才發現,
原來日記中的「真實」,並不是我以為的那樣。

作者將這三個不同的部份,銜接得極為流暢自然,
並且恰到好處的將謎題及線索交錯散布在各個部份,
再用同樣的方式逐漸收尾,最後來個震撼彈,
完全顛覆讀者以為的「真實」,並且留下讓人反思不已的餘韻。

而在用縝密謎團拐騙讀者的同時,
作者也沒有忘記小說中最重要的「人性」,
這才讓作品有讓人想要一看在看的魅力,
而不至於讓人覺得是「為了解謎而創造陷阱」而已。

我只能說...作者真是太強大啦!
又帥氣又是醫科生又能寫出好小說,
叫我們這些魯蛇們該如何是好~~(捶地)

--

最後,順便廣告一下,如果想一睹作者的真面目,
就快報名參加5/3在偵探書屋的《詭辯》新書發表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