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我都覺得,村上大叔是個很奇妙的作者。

雖然現在已經不像當年對他那麼癡迷,
但依然每次出新作都乖乖的買回來收好,
依然會隔個幾年,就翻出他的作品來重讀,
無論新作或舊作,也都依然有著能夠觸碰到我的「什麼」。

2019-04-24 14.50.53.jpg

 

這本《東京奇譚集》在2006年就已經出版過中譯版了,
我當然也入手並且讀完啦,只是這次出新譯版...
嗯,買書是一種病,無可救藥的病。(完全沒有要反省)

村上春樹的作品量頗豐,類型也差異不小,
而這本《東京奇譚集》一直都是其中我很喜歡的短篇集之一。
不過既然買了新譯版,當然就是要再讀一次啊!
反正舊版是十幾年前的事兒了,內容早就忘得七七八八了XD

但經過這麼多年後再重讀,還是覺得非常有趣,而且觸動人心。

全書包含五個有點不可思議但一點也不恐怖的小故事,
分別是〈偶然的旅人〉、〈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
〈日日移動的腎形石〉、〈品川猴〉,以及近期改編成電影的〈哈那雷灣〉。

客觀而論,除了〈品川猴〉以外的幾篇,故事性都蠻低的,
〈偶然的旅人〉紀錄的是村上自己遇到的巧合,性質幾乎接近隨筆,
〈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日日移動的腎形石〉,
這兩篇如果單以小說而言,則顯得有些沒頭沒尾。
〈哈那雷灣〉算是比較中規中矩,但似乎也有點...輪廓不明。

但,這就是村上春樹啊!

無論是怎麼樣的故事、無論看似多麼不著邊際,
卻總是能夠觸動讀者心中的「什麼」。(請自行加上小黑點XD)
清清的、淡淡的,有些脫離常軌的,甚至頗為詭異的,
但經由村上大叔的文字敘述出來,卻都是那麼自然。

唉,記得當年讀完這本短篇集,我就苦於難以形容它的獨特,
時光飛逝,我依然一點兒長進也沒有,還是只能說它,很獨特。(苦笑)

總之,這是一本買了之後,無論經過多少時光都不會厭膩的作品。
沒有舊版的人,當然要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趕快收入清單中,
如果已經擁有舊版,但對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們,建議還是可以入手新版唷,
除了新版的排版看了比較舒服,更因為新版的書腰,就是電影折價券啦!

2019-04-24 14.51.45.jpg

〈哈那雷灣〉這麼特殊的小說,影像化之後不知道又會變成如何呢?
可惜我無法進電影院與大家一起感受那股獨特氛圍,
如果有去看電影的書蟲們,可不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心得呢?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