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描寫女性內心黑暗面的真梨幸子,
在《四○一二號室》中,將兩個女人病態的執著描寫得淋漓盡致,
讓人不由自主感到厭惡反感,卻又不得不承認自己也有著這樣的黑暗面...

三芳珠美:這種蠢女人都能當小說家,那我也可以! 
根岸櫻子:我恨死了那個女人!我一定要爬到比她更高的地方去! 

文壇天之驕女珠美,一出道就迅速走紅,
也因此住進了位在所澤的高級公寓最頂層 ── 四○一二號室。
但珠美的成功,卻也讓另一位同期出道的女作家黯然失色。 

櫻子這輩子從來沒有如此憎恨過一個人。
新書不賣座、被編輯冷落,棲身在便宜公寓裡的她滿腦子想的都是:
如果珠美能從這個世上消失該有多好! 

就在所澤發生大停電的那天,
珠美竟然從公寓的陽台上墜落,摔成了植物人!
意外發生後,珠美的地位被櫻子取代,兩個女人的命運開始翻轉,
然而這卻只不過是一連串悲劇的序幕…… 
三芳珠美跟根岸櫻子這兩個女作家,
不只是同期出道而已,內在的相似程度更是高得驚人,
一樣有著濃烈忌妒與執著心,同時痛恨對方到恨不得對方永遠消失...

加上《四○一二號室》又是以第一人稱來敘述,
人物個性雷同,加上時空也是不停來回跳越,
我好幾次都搞不清楚,現在的敘述者到底是珠美還是櫻子?
後來才發現,作者這樣的安排另有深意。

隨著兩人的命運一夕翻轉,櫻子逐漸取代了珠美的地位,
兩人之間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櫻子甚至夢到自己成了珠美,
也難怪讀者會覺得有些混淆,連當事人自己都搞不清楚了啊!

我想,這兩個人之所以會互看對方不順眼,
正式因為從一開始她們便已意識到兩人有多相似。
就跟大多數的女生都討厭撞衫、撞鞋、撞包一樣,
衣服飾品包鞋都可以重新買過,但...人格呢?
於是只能痛恨對方,並且想辦法讓對方消失,
這樣才能證明,我跟她不一樣、我比她強。

我完全懂得那種「想要獨一無二」的心情,
但關於這點,也許是男性很難體會的幽暗競爭心。

這樣的競爭心,如果走在正途,會成為強大的動力,
但真梨幸子筆下的女主角們,卻總是往扭曲的黑暗面前進:

「我只希望我的死亡在未來某天成為傳說,
化為觀眾爭相目睹的奇貨。

請你用永遠無法從記憶中抹滅、
注定留下極大創傷的手法殺死我,
如此一來我也會滿足的。

我的腦海中將會首度浮現一個想法:
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真是太好了...」

因為不想輸,因為想得到,因為不甘心,
漸漸的,心中滿滿的都是又黑又濃的妒忌。
不只是三芳珠美跟根岸櫻子,或是書中出現的誰跟誰,
這樣的妒忌,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包括正在讀這本書的我們。

到最後,在作者刻意安排的詭計翻轉之下,
我們會發現,所有登場人物都是如此相似...
甚至,即使最後的結局來了個超乎想像的大翻轉,
謎團解開的時候我也依然一點爽快的感覺都沒有,
只有黏膩濃稠的不適感,如鯁在喉。

為什麼會讓人這麼不舒服?
我想,正是真梨幸子筆下描寫的那些女人們,
與讀者這本書的自己太過相似的緣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