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之心》總共有三部曲,
又是一部奇幻風格的反烏托邦作品。
最近反烏托邦的ya小說接二連三的出版,
但每部都各有特色,也各有優缺,還是得先看過才能下定論囉!

本次試讀的是《闇黑之心》首部曲,
雖然簡介上把各種顏色的特殊能力寫得很清楚,
但小說的開頭部份,其實是沒有提到各類倖存者的能力的。
因為如此,我猶豫了一下是否要PO出故事簡介,
好在簡介部份並未爆雷,所以,還是先讓大家了解一下故事設定吧:


紅印者(燃燒能力):現存0人 
橘印者(心靈控制):現存3人 
黃印者(電力控制):現存50人 
藍印者(隔空移動):現存5,000人 
綠印者(過人記憶):現存20,000人 

六年前,一場傳染病消滅了美國98%的青少年人口, 
倖存下來的少數人卻從此獲得了特殊能力。 
政府將倖存者依能力分成五類,關在集中營進行矯治, 
並對前三類危險分子嚴加控管,必要時直接殺害。 

十六歲的露碧是少數倖存的橘印者, 
為了在集中營裡存活,她假扮成與世無爭的綠印者。 
但是無法控制的心靈力量正逐漸吞噬她的理智, 
黑暗、殘忍的過去不時從回憶深處閃現…… 

某天,逃出集中營的大好機會突然出現在她眼前,她卻猶豫了。 
如果她就是自己的地獄,不論逃到哪裡,不是都一樣嗎? 

一開始,我很難理解露碧為何對自己的力量如此恐懼,
後來才知道,作者不只是將露碧關在與世隔絕的集中營六年,
不只是讓她在比監獄還可怕的地方,度過女孩的第二性徵發展期,
不只是讓她完全不懂得如何與人相處,更別提面對異性,
而是徹底的,將她的退路通通斬斷、讓她成為自己的地獄。。

潘朵拉的盒子中,至少還留下希望,
而在露碧的人生中,「回家」這件事情,
連一點點微小的可能都不存在。
而她自己,就是那個毀滅一切美好過往的兇手。

喔,再繼續講下去就要爆雷了,
作者小心翼翼地透露故事背景跟解謎線索,
就是讓讀者隨著故事進展越來越緊張、越來越著迷...
要是我就這樣在心得裡通通寫出來,可是會遭報應的啊XD

好吧,我們跳一下,來聊這類小說中必備的兒女私情好了。

缺乏少女心的我,總覺得在危及性命的逃難途中,
還總是對著異性砰然心跳的青少年主角真是有夠令人翻白眼,
但《闇黑之心》中,露碧和連恩之間的情愫,
甚至是露碧跟另一個男孩(容我賣個關子)間的曖昧,
不只都沒有令我反感,反而讓我更為露碧感到心疼不已。

露碧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超能力,
不只是被送進了集中營待了整整六年,
也因此而失去了回歸家庭的希望。
她的自責與自卑,可想而知。

但是連恩不只從一開始就對她伸出援手,
即使是在知道露碧並非「綠印者」之後,
也一樣把她當成不可或缺的同伴,
沒有恐懼沒有懷疑,只有信任與關心。

雖然兩人之間還是有著異性情愫,
但對露碧而言,那不只是愛情,
而是繼續生存下去的,最後的意義。

可是,畢竟連恩不懂得露碧心中最深沉的恐懼,
沒有辦法讓她全然的放鬆,不用害怕自己會傷害對方。
這樣的差異,讓兩人之間充滿了烏雲,也才讓另一個男孩有機可趁...

其中有一幕場景,是露碧看著對她揮手的小雀:
「沒有手套,希望她永遠不用再戴上手套。」
不用小心翼翼防衛自己的能力、不用擔心不小心傷害別人,
這何嘗不是她自己心中,最深刻的渴望?

(哦討厭,這部小說實在太峰迴路轉了,
我連聊露碧跟男孩們的曖昧情感都隨時有暴雷風險。)

不只是露碧與連恩,查布、小雀、克蘭西也都一樣,
亞莉珊卓‧布拉肯筆下的每個人物都有著同樣強烈的吸引力。
她們各有獨特的個性、脾氣、表情,形象鮮明得宛如真實存在,
也讓讀者無法不愛上他們、無法不為了他們的悲傷而悲傷。

是的,在精彩緊湊的劇情以及謎團之外,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悲傷的故事,
即使連短暫微小的幸福都帶著不安與傷悲,
首部曲的最後,更是終結在令人心碎的瞬間。

可惡我好想趕快看到後續啊啊啊停在這裡是想逼死誰!(暴走)

《闇黑之心》首部曲大概是近年來最讓我期待的YA小說了,
後兩部曲如果能夠保持著同樣調性與節奏,
那麼它一定會大幅的超越其他反烏托邦YA小說,
成為我心目中最愛的小說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