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跨界撰寫的小說幾乎皆有同樣的特質:
戲劇效果強,超適合拍成影劇作品!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一書也不例外。


對亨利來說,殺人比撒謊容易多了。 

亨利是位成功的暢銷小說家,
他風流倜儻,為人慷慨,出奇聰明,充滿致命吸引力。
人前是擁有廣大粉絲的大作家,行事卻常常鋌而走險,
在人後是個寡廉鮮恥的騙子、冒牌貨。

他過著令人稱羨的優裕生活,文壇名聲如日中天。
不妙的是他的情人懷孕了,他應該要對妻子坦白。
但他有必要全盤托出實情嗎?說實話會毀了他。
何不除掉情人?這容易多了!

但是亨利卻犯下無法挽回的嚴重錯誤...

此書是德國經典警探電視劇Tatort(犯罪現場)王牌編劇 
── 沙夏.亞蘭果首度跨界寫作的小說處女作,
角色鮮明、節奏明快,劇情充滿令人扼腕/驚喜的轉折。

故事主角亨利是個慣性說謊的大爛人,
卻受人景仰、名利雙收,還左擁右抱妻子與情婦...
但他有時又會做出一些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善舉」,
充滿矛盾的獨特魅力,讓讀者不知道該討厭他、還是喜歡他。

我在這本書裡頭看到的是濃濃的黑色幽默,
亨利其實並不能說是多厲害的角色,
他老是凸槌,想除掉懷孕的情人卻不小心殺錯了對象,
接著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卻每每讓他躲過制裁。

「說了一個謊,就要再說千千萬萬的謊。」

於是整本小說中,就看見亨利不斷地在「補破網」,
試圖想要用更多的謊言,去彌補一開始的謊言與錯誤。
這中間發生的種種轉折,讓我不由得想問作者:
「嘿,這樣都被他逃過,還有沒有天理啊?」

但是卻又不得不承認,這個爛人亨利,
有時候,實在很有他獨特的魅力,讓我無法徹底討厭他,
即使知道這人根本是謊言與懦弱的綜合體。

看完全書之後,我好像大概可以了解,
為何亨利的妻子瑪莎即使知道一切的真相,
即使明知自己被背叛卻還是不揭穿、不干涉,
甚至直到最後一刻都依然保護著亨利。

沙夏.亞蘭果筆下的人物,就是有著這麼獨特的魅力。
讓人一方面恨他恨得牙癢癢的,希望他「惡有惡報」,
但卻又因為他奇蹟般的化險為夷而不自覺地鬆了一口氣。

亨利一開始只是想除掉以懷孕相逼的情人,
最後卻不得不殺了一個又一個的可能戳破他謊言的阻礙者。
陰錯陽差的他殺了不該殺的人、救了想毀掉他的人,
原本愛他的人開始恨他、原本恨他的人卻又開始幫助他...

最後,說了無數謊言的亨利有沒有成功逃過一劫?
雖然我很想大喊,但還是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

雖然這是一本犯罪驚悚小說,但其實我覺得更多的是人性的探討。
為什麼要說謊?為什麼不快樂?到底有沒有絕對的善或惡?
為什麼明知道是前方是火焰,卻還要撲上前去?
亨利是爛人,但故事中其它那些「不說謊」的人,就比較高貴嗎?

老實講,看完這本小說之後,
最討厭別人說謊的我,心中似乎有些「什麼」開始動搖了。
所謂謊言,也許的確有它獨特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