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留了好久、幾乎及腰的長髮一口氣剪短。

超爽的XDDDDDD

--

--

終於讀了聞名以久的費策克,
結果一口氣熬夜到半夜兩點多,
深深覺得相見恨晚XDDDD

雖然是德文翻譯作品,但一點也不生硬,
內容則是費策克擅長的心理驚悚,
他利用人物設定、敘事方式還有劇情安排
從開場沒多久,就緊緊抓住讀者的心。

他將女主角遊走在精神分裂與自我分析的心理狀態,
描述得似乎混亂失序、卻又極端真實得令人顫抖。
再揉以血腥、殘酷的犯案經過,以及逆轉又逆轉的案情,
最後再來個螳螂捕蟬、警察(!?)在後的高端陷阱...
嘖嘖嘖,還好我看到太晚,沒力氣作噩夢。

奇怪,我記得我當年看過他的書啊,
怎麼沒這麼印象深刻?
趁著暑休,都找來重溫好啦~

--


設定讓我想起前陣子讀的《電擊女孩》,
同樣都是孩子們長出「功能性腫瘤」,
不明原因,只知道那個腫瘤(可能)帶來超能力。

雖然背景設定不同、超能力的細節也不同,
但相同的是,這兩個故事都不真正在講超能力。
《電擊女孩》主旨是「女權」,《怪物》則是「獵巫」,
兩者都一樣,完全不是輕鬆愉快又刺激的少年科幻小說,
而是用超能力量隱喻現實議題、讓人反思的沉重故事。

平心而論,個人覺得這本還不賴,
但如果是抱著輕鬆愉快又熱血的期待,
保證讀到一半就會大失所望XD

--


主架構非常新穎有趣!

跟作者同名的主角是個OL,
某天突然被指派負責編輯社內刊物,
於是拜託學長提供以推理為主的短篇小說,
結果學長介紹了另一個神秘友人,
每月提供一篇真人真事改寫的日常故事。

而書中除了這十二篇短篇,
連每個月的月刊封面都有,
最後這些看似毫不相關的故事,
卻又跟OL「若竹七海」的現實人生搭上了線,
有如蒙太奇,每個小圖都已是完整的,
但結合起來卻又成為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圖樣。

雖然這十二篇短篇,並不是每篇都很完美,
有幾篇根本是怪談,幾乎跟推理毫無相關,
也有的推理帶著「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牽強感,
但光憑著那別出心裁的主架構,就值得一看呀。

--


特別嗜睡的生理期間,
完全不適合讀這種古風十足的驚悚小說,
 明明字數不多,但還是一不小心就會開始昏沉Orz

不過,這本小說中的故事乍看之下頗為單純,
就是一個年輕律師遇上鬧鬼老宅,
導致性格大變、人生也因此不同。

書末那厲鬼的報復算是標準程序(?)
沒有什麼意外感,但闔上書之後,
我突然想到,鬧鬼的鰻魚沼澤老屋,
跟主角後來定居的蒙克小屋,
共同之處多得有點不尋常...

也許是我想太多,
但總覺得作者在暗示些什麼、
總覺得可能還有伏筆、還有後續。
(雖然實際上這個故事並沒有續作)

另,查了之後發現這部作品有改編成電影,
由飾演哈利波特的丹尼爾主演,
劇情跟小說頗有落差,結局貌似比較溫馨,
不過個人沒有打算找電影來看就是了XD

--


也許因為我沒看過此系列的前作,
這本書,讓我覺得好難進入狀況。

雖然交錯的敘事線安排得當,
情節也算是緊湊豐富,完全不枯燥;
雖然主角形象鮮明、又不討人厭,
還有隱隱較勁、吃醋、掙扎的感情糾葛;
但,明明不是不精采或多難讀,
就是好像少了點吸引我的什麼。

大概也是因為我最近讀太多類似題材的犯罪故事,
顯得這部中規中矩的系列作有點無趣吧。
雖然前面還有兩本系列作,但我應該不會續追了。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