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黑貓魔法手工書店》,
是一個關於人與書與記憶的故事。

對於喜歡看書、又養了隻黑貓的我來說,
光是書名就讓我覺得不看不行啊XD



我會把製作美麗書本的技術傳授給妳。
只要人類文明持續下去,這艘方舟就會不斷航行。 
它載著我們的心意和技術,穿越時光的隧道。 
妳,也能成為送出這艘方舟的一份子。 

在黑貓魔法手工書店裡, 最珍貴的書本將會妥善修復, 
彷彿用了魔法一般, 連同悲傷的記憶,全都被靜靜地包裹起來。 

少女琉璃無意間來到這裡,
愛書的她也想學習書的修復與製作方法,
於是天天來到這神祕的地方。

她看見在《金銀島》中,用文字寫成的地圖與遺言;
在快要解體的《天文與氣象》見證友誼的感動;
在《記憶相簿》裡跟著書的主人一起面對遺憾與祝福。

她決定,她也要做一 本獨一無二的手工書,獻給最重要的人。 

全書無論是筆法、氛圍、人物形象以及情節內容,都十分地「宮崎駿」,
尤其讓我一再想到《心之谷》,大概是因為有貓有書有男孩的關係吧XD

但《黑貓魔法手工書店》中的故事主軸,
除了美麗的書籍裝幀、不可思議的魔法外,
也包含著再也無法挽回的懊悔、自責以及悲傷。

琉璃深愛她的父母跟姐姐,她的父母跟姐姐也深愛她,
但其實她的親生母親,是根本不太熟悉的阿姨(姨媽)。
雖然家人的疼愛,讓她從不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即使,她的確跟爸爸、媽媽,還有最疼愛她的姐姐,都不一樣。

家人們的愛,讓琉璃面對自己的出身其實沒太多的認同問題,
想起身為自己生母的那個女人,最主要的悲傷反倒來自於自責。

「如果當時我作了/沒作那件事,是不是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很多時候,即使知道後悔一點用處也沒有,
我們卻還是無法將這樣的念頭,從自己的腦海中逐去。
《黑貓魔法手工書店》中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這樣的念頭。

而神奇的書籍修補師克勞蒂亞,則藉著她的力量,
讓有幸來訪的人們,有了能稍稍彌補過去遺憾的機會,
同時更讓琉璃終於了解,如何面對過去的遺憾。

另外,故事中也寫到了,與眾不同的孩子,需要面對的異樣眼光。
琉璃的與眾不同,是因為她擁有別的孩子沒有的才華,
明明是美好的天賦,卻成為她不快樂,甚至缺乏自信的來源。
更何況,世界上有許多孩子的「與眾不同」,是來自於更容易被歧視的缺陷。

很奇妙的,即使書中寫出了這麼多遺憾與悲傷,
《黑貓魔法手工書店》卻依然是本溫暖得足以令人感到幸福的小說。
大概,是因為故事中的每個人,都能夠懷抱著愛與珍惜,
然後用堅強的韌性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挫折與悲傷吧。

最後,忍不住一定要提到琉璃的姐姐,
那平時跟貓一樣懶散,作事怕麻煩又有點馬虎的平常狀態,
以及遇到事情時,動作俐落幹勁十足的非平常狀態,根本就是我的寫照XD

「我只是模仿貓類生活而已啦。

貓類的生活方式比較像貴族,也比較像短跑選手,對吧?
據說牠們平時總是到處躺著休息,盡量不浪費自己的體力,
但等到獵物出現在眼前,牠們就衝上前去捕獲獵物。

就算平時活得像樹懶那樣,
又懶又笨,懶得連身上都會長出青苔,
但只要立定志向,將來到了關鍵時刻,
能像貓撲老鼠那樣奮發努力,就行啦。」

原來,我早就不知不覺地模仿著貓類生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