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傑克森堪稱美國恐怖/驚悚小說始祖,
《雪莉傑克森經典短篇小說選集──樂透》這本短篇小說集,
據說是美國人的必讀文學經典,但其實,我有好幾篇都看不太懂...

剛開始讀這本《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
我是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很怕看到最後又是一個看不懂Orz

不過還好,這本真的有讓我從心底覺得毛毛的XD


「難道妳從來不想離開這裡嗎?瑪莉喵?」 

「有什麼地方比我們這裡更好呢?
外面,有誰會要我們? 到處都是可怕的人。」
自從爸爸媽媽和家裡其他人在那天離奇死去之後,
大城堡裡只剩下我、康思坦絲、朱利安叔叔與強納斯。
我們三人一貓,相依為命。 

由於康思坦絲被村民懷疑是殺了大家的兇手,
她再也無法進村子裡了,只好由我負責一週兩次的採買。
村民敵視我們,我也恨他們。

我討厭那些「外面來的人」,他們老是來敲門,
或在電話裡叫囂,說「我們有看她的權利」;
我更討厭他們中的某些人,假惺惺地上門作客,
還叫康思坦絲「重返人群」。

我相信,如果有機會,他們會在我們的草坪野餐,
跟我們的城堡拍照,威嚇孩子說:
你不聽話,就把你送進這棟鬼屋,讓兩位小姐餵你吃毒糖果……

那些外來者讓我深愛的平靜日子岌岌可危。
為了抵禦他們的入侵,我準備了三道守護符咒,
它們會牢牢地守住我的家。

可是,當「那個人」出現,
我知道,我最不願意面對的日子,就要來了……

雪莉.傑克森的敘述方式一向比較隱晦,
不是那種血腥、暴力的迫在眉睫的恐怖,
而是用微小而荒謬的片刻,堆疊成令人喘不過氣的黑暗。

這部《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以布萊克伍德家的瑪莉‧凱瑟琳(瑪莉喵)為主要視角,
全書以第一人稱寫成,篇幅不算太長,
卻充滿著沉重陰鬱的氛圍,跟一種難以言喻的異樣氣息。

就像是在看電影時,雖然畫面上依然是平和的日常生活,
但光憑配樂的改變,我們就會不由自主的繃緊神經,
心裡頭清楚知道:「喔,接下來要有恐怖場面了...」

雪莉.傑克森光憑文字的敘述、鋪陳,就達到了這樣的效果。

從頭到尾,擔任主視角的瑪莉喵都只描述、不解釋,
讀者必須從對話中透露的片段資訊中逐步猜測,
為什麼鎮上的人這麼討厭她們家,總是在瑪莉背後竊竊私語,
卻又對她們有著莫名的恐懼,以及偽裝的關心與熱情...

一開始,我覺得瑪莉對於「那一天」絕口不提很異常,
看到中段,反而覺得康思坦絲、朱利安叔叔那樣,
若無其事的回憶、閒聊著造成多人喪命的那個事件,更異常。
但是繼續往下看,又會慢慢的發現,原來真正的異常,
早在那恐怖的一天之前,就已經存在於布萊克伍德家...

花了六年,好不容易達到表面平衡的那股異常力量,
因為貪婪的表哥「他」的闖入,又重新啟動,
最終演變成一場幾乎毀滅一切的大混亂、大破壞,
本來已經幾乎要準備接觸外頭世界的康思坦絲,
又失去了對人類的信心,廣場恐懼症變本加厲,
再也無法相信除了妹妹以外的任何人,再也不願意跟外界有任何接觸。

雖然過程有些失控,雖然失去了很多,
但也許,這樣的結果,正如深愛姐姐的瑪莉喵所願...

她們住在廢墟裡,沒有衣服、沒有房間、沒有屋頂。
但是,兩姐妹相依為命的生活,就宛如住在月球上一般美好,
甚至讓人覺得...比「公主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更加美好。

她們依然用平淡的語氣,談論著異常的話題:

「假如有機會,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吃一個小孩。」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煮。」 

 日常如此美好,世界,如此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