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53

書蟲短評又來啦~ 

歡迎同樣喜歡閱讀的朋友們, 
一起來簡單記錄自己的讀書心得唷^^ 

 【看正文】
借回來之後才發現已經看過了的短篇小說集,
一翻開就發現其實對於單篇故事都有印象,
但不知為何簡介完全勾不起我的回憶。(掩面)

收錄的都是關於死亡的短篇小說,
筆法各有不同,但總體來說調性溫暖,
《遺書》那篇很單純我卻格外喜歡,甚至有點感動。

P.S. 以前我喜歡短篇小說勝過大長篇,
不過大概是年紀大了,腦袋的寫入速度變慢,
現在反而喜歡慢慢醞釀、慢慢鋪陳的長篇小說,
短篇...除非衝擊性大到一個程度,
不然實在很容易被不爭氣的腦袋給遺忘。

也許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短篇比較適合買回家,
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三不五時重溫一下吧。

--


辻村深月很擅長描寫國高中青少女間的細微糾葛以及心理狀態,
無來由的漠視,又無來由的和好,如此不斷循環。

這本書裡頭講的,主要不是排擠,
而是幾個「姐妹淘」裡面那種一下子AB兩人一起無視於C,
一下又換B被另外兩人無視的那種沒來由的漠視以及劃分...

小說中提到,這種手段也許其實是為了鞏固地位,
雖然不太能理解,但我猜也許真的是這種心態吧。

有的人享受著這樣的過程,
不擇手段在國中生那小小的位階社群內「往上爬」,
但也有人選擇將自己邊緣化,
或是像主角這樣,嘴上說著厭煩,
內心卻夢想著成為新聞焦點,一舉逆轉地位。

我知道這種狀況很常見,但我真的覺得厭煩到家了。

辻村深月把青少女的那種心態描寫得很好,
書中的場景很生動很細膩,小說本身也是好看的,
但從以前就討厭這種無意義小舉動的我,
在閱讀的過程中,不知多少次覺得厭膩萬分....

--


近年來好像很少見的兩部曲的烏托邦YA小說,
第一部很好看,設定別出心裁而且頗有深意,劇情也緊湊,
雖然女主角畢竟是少女,依然會沒有理由的愛上身邊對他好的男孩,
但書中用上了「灰姑娘」的故事,讓我對於女主角的愛情...不忍責怪。

反派「老人」的真面目揭曉的時候,衝擊力道十足,
而且也讓人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的一切,
包括女主角的愛戀,通通都是伏筆。

但!是!第二部終點人.....到底在幹嘛?!(翻桌)

原本頗聰明的女主角突然變得頭殼破洞,
連超明顯的陷阱&線索都看不出來,
而且之前口口聲聲說一切都是為了身體不好的弟弟...
但下集小弟幾乎沒登場是怎樣?
連結尾都沒有交待一下也太令人無言了吧?
你的動機呢動機呢~~~~~(抓住肩膀用力搖)

結論是,《起點人》值得一看,但《終點人》....
看不看倒是沒有太大的所謂啦,結束在最美好的地方也不錯(毆)

--

A. Lee 馬丁尼茲,《機器人偵探》

感謝雪弦寶貝兒推薦,這本非常有趣!

明明是生活在未來世界的機器人,但卻很有007的感覺,
看到後來真的會覺得主角明明是機器人沒有五官,
但卻超帥超MAN啊哈哈哈哈~

而且還有個維修技能超高+發明天才的白富美女友,
根本(機器)人生勝利組!

譯者戚建邦是鋼鐵德魯伊的譯者,
他的翻譯風格很詼諧,很適合這種小說,讀起來流暢又愉快。
看完之後我立馬上圖書館網站預約同作者的其它作品,
可惜雪弦很推的另一本《城堡夜驚魂》新竹這邊沒有...
總之,等看完作者的其它作品後,會再來跟大家分享心得!

啊對了,女主角一直讓我想到性轉版的鋼鐵人XDDDDDDD

--


前面的懸疑氣氛營造得不錯,設定特別而且充滿詭譎的氣氛,
並且放了一個「密室外」的人當支線,互相交錯進行,
會讓讀者認真看待每個人的自白,並且試圖從中找出真兇...

但!看到最後簡直想撕書!結局根本爛到極致!

設下一堆謎團最後卻完全給不出個像樣的解釋,
就大家都死光了, 反而大家都說殺了她那個被害者還死不活的活著,
沒解釋這些人如何出現在那個「偽密室」,也沒說清楚到底誰才是兇手,
作者可能想「點到為止」,但根本只是凌空隨便揮了一下就沒了... 
既然想不出收尾的方法就不要故弄玄虛啊,反而更加令人火大!!!

這本書不算難看,前面讀起來還蠻有趣的,
但看完我很不爽就是了....(默默將此作者畫入拒絕往來戶)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