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38832337_1d98a55c83_k

書蟲短評又來啦~ 

開始記錄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每年看很多書,
加上試讀,2016年1月就超過15本,真的有點驚人...
怪不得我不管去哪裡,包包裡頭總是塞著本小說啊!

 【看正文】

我很喜歡《戰爭遊戲》,小說比電影更喜歡,
雖然有續集,但台灣一直沒出,反而是出了這本以小豆為主角的外傳。
雖然主角不同、視角不同,地點/場景也不太一樣,
但因為時間段相同,看的時候會非常想要拿《戰爭遊戲》出來重看&對比XD

不過我還是喜歡《戰爭遊戲》勝過《安德闇影》,
原因...單純只是因為安德比較討人喜歡、小豆的個性太鑽牛角尖太陰沉了。

諷刺的是,這點小豆非常清楚,甚至我覺得作者也非常清楚,
在書中小豆自己也一直糾結於「大家都喜歡安德卻不喜歡他」這點,
但越是這樣我就越是覺得他好令人厭煩啊XDDDDDD

另外,作者前言有寫到,《戰爭遊戲》續集的評價並不理想,
這大概也是出版社沒有打算出續集的原因吧Orz

--


語調平緩卻意外令人毛骨悚然的短篇集,
沒有血腥,只有很多很多的偏執病態。

友人S形容得實在太好了,忍不住偷來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朱川的風格和恆川光太郎很像,
恆川寫妖魔鬼怪的話,朱川是寫人心裡的鬼怪

每篇的氣氛都很詭異,有超現實的感覺,
但是又莫名的有臨場感...看完之後我最直覺的感想是:
「不管哪個故事中的狀況,我都絕對不想遇到!」

我很喜歡,決定要再去找同作者的其它作品來看,
結果發現他在台灣真的好沒有知名度啊,書通通都還在圖書館(毆)
立馬預約友人S說也滿有趣的《花食》和《貓頭鷹男》,
最近應該會有很多關於朱川湊人的心得XD

--

其實我還蠻喜歡日系推理輕小說的,雖然謎題不複雜,
但讀起來總是覺得很放鬆、很愉快,可是這一本...實在不好看。

主角是女孩子,卻跟青梅竹馬的漂亮男孩一起喜歡上學校男老師,
然後兩個人都講好不能偷跑...這個設定乍看之下很有趣,
但其實對於故事內容來說,幾乎。完全。沒有。意義

學校男老師在書中也出乎意料的出場機會頗少&形象單薄,
包含單戀情節的很多片段我都覺得根本只是為了想寫而寫,
沒有跟前後文銜接、也不影響劇情進展,也就是...沒有存在的必要。

雖然其中有些概念很有趣,我最喜歡「魔法枕頭」的相關設定,
但我實在不會想再續追其它作品了,好看的日系推理輕小說還很多啊!

--


非常好看!題材跟之前提到的《我殺了她X7》類似,
都是對於主角的死亡,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
但這兩本的優劣程度根本是兩個極端,
很想把《暗黑女子》丟在《我殺了她X7》的作者面前,
讓他看看別人寫的是什麼樣子,他自己寫的又是什麼東西....

《暗黑女子》中,主角是女子高中文學社的成員們,
她們用各自寫下的短篇小說來互相指責、互相陷害,
再由一篇同樣由社員寫下的短篇小說揭發真相,
最後,再來個大逆轉,一口氣把所有細微的線索串聯起來,
用力推翻「答案」,讓讀者看見少女的心緒有多幽闇...

這本實在優秀,我會期待作者的後續作品的~

--


以『小美人魚』改編成黑暗、殘酷的成人童話,
書名、封面還有簡介,都讓我以為會很少女情懷,
所以借書的時候對於這本我沒抱太大的期望,
但讀了之後卻出乎意料的很合我胃口~

從序曲部份開始我就很喜歡,
甚至覺得單就序曲,其實也是一則很不錯的短篇。

故事流暢優美卻又深沉黑暗,改編方式也創意十足,
雖然結尾部份有些地方交待得不是很清楚(例如野獸從何而來),
但瑕不掩瑜,不要太要求合理性,把她當童話故事來看就好XD
沒有人在講童話故事時還會糾結故事中的一切是否都合乎邏輯的嘛(笑)

不過,我覺得整體設計跟故事給我的感覺不太符合,
會讓我以為是著重在愛情的青少女小說,但故事本身其實很黑暗,
這樣很容易吸到想看浪漫故事的讀者然後被罵翻啊Orz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