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說它是科幻故事不怎麼對,
說是懸疑推理似乎也不太精準,
說它是黑色幽默,又真實得讓人笑不太出來...

我想唯一能夠形容的,只有「Carzy」這個字。


歡迎來到「煉獄」!

這裡位於月球暗面,
是流亡者的天堂、犯罪者的理想國。
月球的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
而這裡的危險與黑暗卻是地球的數百萬倍。

一連串離奇懸案打亂月球生活的死寂 
一具失控的機器人一路向北漫遊尋找他的「理想國」
一位懷抱熱誠的警探試圖打破微重力的僵局,
卻發現自己原來只是詭計的一部分 

月之暗面──是你一旦踏上就沒有時間後悔的地方,
你只想著脫身,雖然明知只會愈陷愈深……  
除了囚犯、精神病患以外,只有瘋子才會願意住在月球上。

這顆詭譎狡詐的星球需索無度,包括要你的命。
 你可能因輻射光照射而死、因缺氧而悶死、
踩入隕石坑跌死、因長期吸入月塵肺部衰竭而死,
又或者你會因為「煉獄」的殘酷生存法則而發狂,乾脆自己了結自己。 

許多年後,人們把罪犯和精神病患者像倒垃圾一樣,丟到月球上來。
那時的地球,到處都是監視器和雲端攝影機,
月球沒有裝設攝影機,又能提供各種娛樂,
這個大型監獄於是就成了地球人熱門太空旅遊景點。 

月球最古怪危險的地方在月之暗面,
首都「煉獄」由古怪億萬富翁弗萊契‧布拉斯稱王,
而他事實上也是月球上的地下總統。

在「煉獄」,一切無法無天,
是戰爭犯、謀殺犯、冒險心旺盛的遊客的聖地。
最刺激、最危險的商品與服務,
你全都能在煉獄的黑市裡面找到

然而,布拉斯的黑市天國正醞釀著動盪。
一具失常的生化人四處漫遊,
犯下一連串懸案,攪亂月球生活的死寂,
誰知調查之後,主嫌竟然就是布拉斯,
以及跟他同樣野心勃勃的女兒!

總是把各種麻煩往外推的地球人,
把罪犯、精神病患丟到月球上,完全可以想像。
眼不見為淨,還可以順便進行「科學研究」,
為了將來的太空探索蒐集更多資料,何樂而不為?

只是沒想到,當越來越多罪犯逃往月球之後,
永遠背對地球的「月之暗面」,成了一個法外之地。
會到這種地方尋刺激、找樂子的遊客已經夠瘋了,
一手打造這個「煉獄」並且掌權多年地下總統布拉斯,
以及那些搶著掌控大權的人們,更是一個比一個還瘋,
再加上一個讓人完全弄不清楚目的、四處大開殺戒的生化人...

本來月球就已經是個夠特殊的環境,
再加上充滿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政治操作,
以及動不動就血濺當場、支離破碎的凶殺案,
讓《月之暗面》成了一部豐富緊湊的獨特作品。

即使是自喻為推理小說迷,興趣就是猜測劇情發展的我,
也只能乖乖的被節奏快速、詭譎多變的劇情牽著鼻子走,
完全無法預料接下來會遇見什麼人、發生什麼事。

因為在月球,環境跟我們習慣的地球截然不同;
因為在月球,那些人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更瘋;
因為在月球,沒有人可以信任,更不用說生化人了。

書中一再提到:「只有瘋子會住在月球。」
我真是不能同意這句話更多了!

布拉斯和女兒QT固然瘋狂,
那個毀了容的警探尤斯特斯,也不遑多讓。
就連出場沒多久就「領便當」的被害人,
也都有著月面居民獨特的執拗與不屈不撓。
這本小說中的每個角色雖然都十分瘋狂,
但個個形象鮮明且令人印象深刻。

「瘋子。真的是瘋子。全都是瘋子」

讀著這本小說,我不只一次呢喃自語說,
有時帶著驚訝、有時懷著敬佩,也有的時候忍不住竊笑。

有時候,我覺得這根本是一座大型瘋人院,
也有的時候,我覺得這些人物其實隨處可見,
只是我們依然身在有著重重限制的地球,
才暫時壓抑了內心深處,連自己都不敢面對的瘋狂...

我想,能寫出這種故事的作者,也是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