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卡的《人魚之夢》,
明明描寫的是一對遊民姊弟的故事,
讀來卻宛如一場迷離夢境。
自稱海王國熱帶魚公主的謎樣少女,
帶著螃蟹弟弟闖入人類都市,
為了找尋曾救她一命的男孩。
如果她不在60天內找到,她將會化為泡沫而死。

但是卻沒人相信她;
不願意幫助她,因為少女怎麼看都像人類,
最後少女只好流浪街頭…… 
另方面,一起「銀行搶案」目擊者之一的男作家,
在與少女邂逅後,對少女莫名呵護,其原因究竟為何?

而作家不斷接近之下,少女的真實身分逐漸曝光,
卻意外揭開現代社會家庭失能、媒體浮誇噬血等各種脫序現象!

少女與搶案有何關係?
她到底能不能找到男孩,平安回到海王國呢?
在虛實交替的兩條故事線,以及錯落的時間軸下,
隱藏著出人意料的真相!

其實這本小說中的主角,並不是那個人身魚尾的「人魚」,
而是一個自稱來自於海王國的熱帶魚公主的少女 ── 阿香。

她和智能不足的弟弟小傻流浪在人間,
跟幾個好心的遊民一起住在鳳鼻隧道附近的防空洞,
兩個未成年的孩子,沒有錢、沒有家,嚐盡人間冷暖。
在阿香眼中,人類的世界是一個可怕殘酷的地方,
大家都懷疑她、大家都嘲笑她,即使幫助也一定別有目的。

書中,以她為視角的篇章中,常常出現一些幻想般的情節,
例如:阿香和弟弟小傻在海灘上撿到海龜父王送來的信和金卡。
但這些情節,卻和其它人眼睛的事實,有著極大的差異。
到底這一切是幻想?是現實?連阿香自己也分不清。

雖然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可以漸漸拼揍出事件的真相,
但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要到最後才會揭曉...
為了不要爆雷,我想我還是來談談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特色好了。

本名周立書的台灣作家 ── 馬卡,
在這本小說《人魚之夢》中,對於台灣的社會現象,
有著鮮明生動得近乎殘酷的描繪。

尤其是銀行搶案的「目擊者」們,
不只當下的行為反映出現代社會的眾生相,
事後還無所不用其極的藉此事件打廣告、撈好處。
連完全扯不上關係的局外人,也趁亂出來批判評論,
講好聽是藉著正義之名,實際上根本是圖利自身。

至於那對小姐弟後來怎麼了? 
No one cares.

也難怪十幾歲便嚐盡人間苦楚的阿香,
會帶著小傻遁逃到自己的幻想中,
否則,她們該如何面對如此瘋狂的現實世界...

看完《人魚之夢》,我覺得既感嘆又哀傷。
感嘆的是,像阿香和小傻這樣不幸的悲劇人生,
並不只是存在於虛構小說中,而是天天在現實中上演;
哀傷的是,大多數遭家暴、流離失所的孤兒,
並沒有那樣的「好運」遇見願意幫助她的人,
只能繼續自生自滅,往往不是早夭,就是沉淪。

我想,華文小說就是應該要像這樣。
與其去費盡心思模仿國外作品卻落得四不像,
不如發自內心關懷身邊的人事物,
作品才會更加有溫度、更能觸動人心。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地方太過刻意雕琢,
反而顯得咬文嚼字,造成閱讀上的不夠流暢。

尤其是「不切肯綮」這句,還讓我特地查了資料,
才知道原來「肯綮(ㄑ一ˇ)」是:重要的關鍵。
雖然我不是個認真的學生,也脫離學校多年,
但連中文系出身的我都無法在第一時間理解的用字,
一般讀者想必是更難理解,而且也應該不會去查吧...

既然寫得是如此貼近生活的題材,
如果可以在用字上面更平易近人一些些,那就更好囉^^

如果對本書有興趣,歡迎到上【作家生活誌】試閱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