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一文筆下的男女,
總是脫離不了「愛情」與「寂寞」。

其實曾經我還蠻喜歡他的作品,
但後來大概是自己年紀大了、沒那麼傷春悲秋了,
就開始厭倦他筆下老是在鑽無意義的牛角尖的人物。

不過這次的短篇集,白石一文終於不再那麼囉嗦啦!

愛,謊言一場 

每一個人都是孤獨的。 
到頭來,這個世界充滿了相互背叛。 

就算知道戀愛也好、結婚也罷,
其實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但卻依然渴望有個人陪在身旁 。
假如人生沒有正確的答案,
那麼,我要用我的方式去抓住幸福!

一個不停尋找舊愛的女人。 
一個被摯友遺孀強逼同居的男人。 
一對已經離婚並各自嫁娶的夫妻,仍舊守著白頭到老的約定。 

六個短篇,訴說著愛情的最高境界── 
如果愛情盡是謊言,為何我們依舊無止境地追尋。 



在這本短篇集裡頭得每個主角,
無論年齡、無論性別,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偏執。

他們乍看之下對人性、對愛情都十分淡漠,
卻往往傾盡全力的愛著某個人,近乎信仰。
在那樣的愛裡,沒有是非對錯,
自然更是顧不上是否傷害了身邊的人。

也許就像是書中《兩人的水池》該篇所提到的,
即使知道世上一切的人際關係都是虛假,
但在這個悲慘得無可救藥的世界上,
她希望自己至少能夠相信一件事情。

於是她決定相信他、相信與他一起活下去的自己。
簡單來說,這是信仰的問題。

白石一文筆下的男女主角,
大多令人覺得有些薄情,
卻又總是在遇到某個人的時候,
爆發出足以燒毀一切的狂烈熱情。

他們像是生活在異族間的少數異類,
只有在茫茫人海中遇見自己的同類時,
才能夠不再寂寞、才能夠真正體會到何謂愛情。

為了幾乎已經是信仰的愛情,
她們拋棄世俗道德、不問是非對錯,
當然也無暇顧及是否傷害他人,
一切的訴諸渴望,追尋著心目中的真愛。

但,看完之後我好想問問作者、也問問自己:
難道真得要離經叛道、拋棄一切去追求,
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愛情嗎?

不,我想我無法苟同。

畢竟,逃離現實總比面對問題容易,
畢竟,那一切美好可能都只是源自於尚未得到。
我們怎麼能夠肯定,自己現在的心情會永遠持續下去?
我們又怎麼能肯定,兩人在一起之後不會出現新的問題?

會不會,美好的永遠只是「追尋」?

只不過,無法否認的是,
我的內心深處依然有那麼一小簇火星,
經過多年,依然靜靜燃燒著、等待著,
也許有一天它會再度掙開束縛,變回熊熊熾焰。

那簇火星,直到今日依然溫暖著我。

好吧,也或許是現在的我已經太過懦弱,
無法為了誰便輕易拋棄好不容易平衡住的現實生活,
更是害怕我心目中的美好、期盼中的愛情,
到頭來都只不過是一場太過幼稚的夢幻泡影。

白石一文的這本新作《愛是謊言》
在不同的人眼中、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
讀來將會有全然不同的韻味。

想逃脫的人,將會從中得到勇氣;
不想離開的人,也許能夠學會珍惜;
被傷害的人,或者能夠理解對方的心情。

但無論對於書中人的行為認同與否,
我們都無法否認的是,看完白石一文的作品,
總是會讓人覺得無論好壞、無論形式,
愛情,的確真實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