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推理作家一向不乏幽默詼諧之作,
從當年我頗為著迷的超多產的赤川次郎、
前陣子已被改編成日劇的東川篤哉之《推理要在晚餐後》
以及這回首次接觸的七尾與史 (YOSHI NANAO)《虐待狂刑警》,
都是這種乍看之下有些天馬行空,推理情節卻不馬虎的幽默本格推理。


主角是一個超不敬業又自我感覺良好得不得了的美女刑事,
不但有超獵奇的變態喜好,卻也有著出乎意料的推理直覺...
這種應該會被現役警察們大罵的亂來設定,卻讓人光看簡介就覺得很有趣:

收極酷刑史書籍、熱愛B級恐怖電影、甚至偷藏被害人指甲-- 
這次的大小姐刑警竟然是虐待狂!? 

「話說,被害人有『幾分熟』呀──?」
 
在靜岡縣濱松市,連續發生了數起將人活活燒死的殘酷縱火殺人事件。
被害人包括前黑幫成員、詐欺犯、OL、家庭主婦與牙科醫師等等各式各樣的人物,
讓警方完全找不出任何線索。
而從縣警總部前來協助調查的高傲美女刑警──黑井麻耶,
卻只會在殺人現場興致高昂地盯著屍體瞧……
「我當然是因為想看屍體才來當刑警的呀!」

這位個性嗜虐又有獵奇興趣的美女刑警,
就這樣一邊辱罵著自己的搭檔,一邊對連續縱火殺人犯──置之不理? 真是一點幹勁都沒有。
身為搭檔的代官山脩介就在被麻耶耍得團團轉的過程中,
總算察覺到有某種「惡意的交接棒」在被害人之間傳遞著。

被害人共通的關聯究竟是……
雖然書名叫做《虐待狂刑警》,
但其實我覺得應該是《獵奇狂傲嬌美人刑事》才更貼切XD

(所以書全名變成《獵奇狂傲嬌美人刑事之蝴蝶效應殺人事件》嗎?
這麼多字又這麼難寫是想逼死誰啊你...="=)

除了大小姐刑事、弱氣男搭擋之外,還有隱性動漫宅的帥氣大叔...
光是這麼多個性強烈的角色,就已經讓人覺得不多來幾本系列作實在太可惜了。

何況,這本推理小說不只是「幽默」而已,
推理情節也十分精彩,還藏有把我耍得團團轉的敘述詭計,
讓人又愛又恨又欲罷不能,愛看這種推理小說的我根本是被虐狂吧...(掩面)

一樣是「幽默角色+本格推理」,
這兩大特色都和東川篤哉的作品頗為雷同,讓讀者很難不將兩者拿來較勁。
而就我個人,則是偏好這本七尾與史的《虐待狂刑事》更多一些,
最大的原因就是除了幽默&推理外,七尾與史還多了一個要素:「人性」

被害人與被害人的關連到底是什麼?
犯人決定被害者的理由到底是...?
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成為「惡意的傳遞者」?
難道真的有「惡意的連鎖」這種東西?

乍看之下毫無關聯的命案,
背後隱藏著的是一個令人惋嘆的故事。

遇到令人難過的意外悲劇,我們難免都會希望能找出「罪魁禍首」,
但有時候,黑白是非、加害與被害,並不總是那麼鮮明。
怨恨別人的同時,我們也可能成為別人恨之入骨的罪人...

 好了,再講下去我怕就要不小心破梗了,還是就此打住吧XD

期待尖端能夠出版更多七尾與史的作品,
也希望這樣輕鬆有趣的推理小說能讓更多人也一起變成推理迷。
接下來還會有甚麼樣的精采之作呢?我十分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