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警察署前的杜鵑花,
滿到我看得眼睛有點痛...(喂)

話說本月份應該會有很多很多篇讀書心得XD

--

宮部美幸的作品中,
我最愛的就是杉村三郎系列了。
雖然只有《誰?》和《無名毒》兩本,
但都深深的觸動到我內心深處的無奈。

而隔了好多年之後才終於上市的續集,
過程中依然滿滿的是人性與掙扎,
依然秉持著這系列最吸引我的特色,
有很多無奈、很多善惡之間的灰色地帶。

但最後的結局...簡直令我心碎。(淚)

本來以為會永遠持續的幸福美好,
其實早已從最意想不到的地方開始,崩毀殆盡。
那樣的感覺,真的好悲哀好悲哀。

我想我可能再也等不到杉村三郎系列了。
就算還有續集,也不是以前的杉村三郎了...

--


故事發生在人口有限的半封閉形社會:冰島,
作者將冰島社會特色和案件謎團完美的作了結合,
是一個「只有發生在冰島才可能破案」的有趣狀況。

無論是案件設計還是親情描述都蠻不錯,
不過...我好像對於北歐一帶的推理作品都燃不起來XD
大概是我對於風俗民情了解不夠,總覺得太冷調,
老是有種局外人的感覺,無法真心融入...

--


藥丸岳的小說中,
常常讓我覺得他正在吶喊:
法律制裁、判刑,並不等於正義。

包含這本《闇之底》,也是一樣。

一開始,讀者會以為自己十分輕易地便猜到了兇手,
不過因為線索太明顯,反而又會開始懷疑,
果然最後證明,一切都只是作者刻意布置的陷阱。(菸)

最後的真凶令我十分訝異,
同時也引爆了無聲卻強大的炸彈。

對於受害者家屬來說,到底什麼才是正義?
這個充滿沉痛的疑問,我想永遠也不會有正確答案的...

--


坦白說,看完之後我實在覺得這本不怎麼樣。

雖然湊佳苗的確已經跳脫了第一人稱多視角的敘事方式,
但這本以東京附近一個小離島 ─ 白綱島為中心的短篇集,
並沒有讓我有多大的感動,甚至沒留下多深刻的印象,
只有其中一篇「海星星」算是我比較喜歡的。

同樣的作者(白湊)、類似的文體(連作短篇集),
個人覺得《絕唱》、《藍寶石》都比這本好看哩。

--


這冊書的出發點蠻有趣的,
它讓非常非常多的作家,
寫出千百種不同類型的女人。

嗯,雖然書名是危險女人,
可是書中的女人也有的...很弱。(笑)

有的是該作者某部系列作的延伸,
也有的是完全獨立的全新短篇,
文體跟故事類型也都不相同,
有的完全不是我的菜,也有的我十分喜愛。

不過喜好程度落差非常大就是了,
有的我甚至是直接翻過了事的,
所以如果要收藏的話...嗯...
我覺得還是圖書館借來看看,
然後挑文風喜歡的作者跳坑就好。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