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之前把自己逼得太緊,
前陣子一度進入腦袋當機的狀況。

不只是寫文章時嚴重詞窮毫無靈感,
甚至連日常生活也受影響,老是忘東忘西。

所以最近決定要將發文量大幅減少,
除了已經答應要撰寫的文章之外,
應該就只剩下書蟲短評會持續下去了吧...

讓我先放一小段時間假吧!

莫名其妙成為「天神實習生」的主角,
在疑似(?)希臘神話場景的課堂中,
用18號地球練習如何帶領子民,失敗就會變成神獸...

這三部曲中,人物、環境等皆以希臘神話為背景設定,
同時會把相關的希臘神話故事適時穿插其中,
讀的時候頗需要思考,但會學到很多知識,
科學、人性、神話、幽默、驚悚兼而有之,
是篇幅超長、字數超多但一點都不無聊的獨特作品。

最後的結局更是令人驚異又感慨!
有時間的話最好一口氣看完,非常過癮!!

「我們永遠被包覆在一個更大的空間裡」

我們以為世界很大、宇宙更大,
殊不知這一切都如此渺小。
而在我們眼中如此渺小與毫塵無異的,
卻包含著無數個巨大的宇宙...

這部和作者當年的《螞蟻三部曲》相較,
我覺得完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呀~

--


用推理小說的形式,探討高齡化社會出現的照護問題

的確,除了少數能夠待在「安全地帶」的有錢人以外,
像我們這種收入只夠過生活,勉強有點存款的小老百姓,
人人都非常有可能在年老之後被龐大的照護問題拖垮。 

我在這本書中看見的是「人間煉獄」。

 對喪失尊嚴、行屍走肉般活著的老人來說,生活是地獄。 
對心力交瘁、只能咬牙苦撐的家屬來說,生活更是地獄。 
對工作條件越來越差、薪資卻越來越微薄的照護工作者來說, 
在熱情與夢想消耗殆盡以後,生活也越來越像是地獄....

 我完全可以理解「兇手」的心情。

我知道殺人是無可饒恕的罪,總有一天要付出代價,
但我只是希望,如果有一天陷入那個地獄的人是我,
也能有人來出手拯救,救我離開那人間煉獄...  

好悲哀,好令人痛心的一部小說。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夠在還保有最後一絲尊嚴的時候,好好死去。

--


好看!

女主角看似是個在輕小說或漫畫裡常見的脫線怪女孩,
但整個故事架構跟謎團安排都十分紮實,可不是輕小說等級唷。

這種利用暱稱、自稱來描述兇手的手法,
一看就知道最後兇手一定不會是大家懷疑的那個人,
但當謎底揭曉時,還是讓我覺得,啊,原來如此!
並不是多複雜的謎團,但卻非常巧妙的運用了人們的偏見。
我非常喜歡這種脫離常識,卻合乎邏輯的結局。

雖然故事告一段落了,但總覺得還會有續集。
畢竟弄出個這麼獨特的主角,埋下這麼多身世之謎,
卻只讓她出場一次,豈不是太可惜了嗎?(笑)

--


雖然是獨立案件,但卻也是接續著《麒麟之翼》,
繼續解開加賀恭一郎的身世之謎。

我不算是特別熱愛加賀恭一郎系列,但這本真的好看,
寫出了親子之間的羈絆以及底層社會的無奈。

書中的親子關係,幾乎都是扭曲而無奈的。

因為不被夫家認同,在壓力下罹患憂鬱症、
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再當母親而離家的女子;
為了讓女兒不被拖累,隱姓埋名的父親;
從頭到尾都只是在「扮演母親」的自私女人...

雖然也有失職的母親,
但還是看得出來東野圭吾依然相信著親子之間的羈絆,
以及人性最深處的善(或者說是罪惡感)。

另外,書中寫到核電廠外包工作人員的狀況。
雖然知道放射線對身體有害,
可是為了賺錢,還是得投入這項工作,
甚至不惜鑽漏洞也要盡可能工作更長的時間...

雖然書中把核電廠描寫成靠人類生命運轉的怪獸,
但我卻想到台灣有好多人,雖然不是在核電廠上班,
卻不也是為了賺錢不惜犧牲健康嗎?

沒有選擇真的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
我只能盡己所能的,讓自己有選擇,
並且讓我未來的孩子也能有所選擇...

--


也許有人喜歡這種充滿考據的作品,
但我真心覺得,實在非常不好看。

不是不投緣,是貨真價實的難看。
有幾個不錯的點,但是都沒有好好發揮,
七八成以上是跟劇情沒有太多關聯的支微描寫。

雖然看得出來作者下了很多功夫去了解英國歷史,
但劇情瑣碎,很多片段我都覺得沒有必要。
雖然也許是在為續集埋伏筆,可是這種寫法...
我根本就不會再去看續集了啊Orz

雖然最後的結局是個令人驚愕的大逆轉:
薩德侯爵的恐怖形象也只不過是被印刷商人(媒體)營造出來的假象,
真正的幕後黑手是個想也想不到的人物。
主角馬列警官的身世設定也頗有奇趣,
但我真的就是覺得....不好看!

如果一開始為了鋪陳或是建構比較硬比較悶,
但後面漸入佳境衝向高峰我就可以接受,
只有逆轉精彩實在是不及格,何況導向逆轉的過程根本不合理。

真心認為好小說應該要是在閱讀的每一刻都很享受,
而不是痛苦的忍受了幾個小時(以我的閱讀速度)的無趣過程,
只為了最後一瞬間的逆轉...

新竹圖書館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要薦購這本難看的小說的QAQ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