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家為主角的小說並不少見,
尤其史蒂芬金的《戰慄遊戲》、《黑暗之半》,
這兩本都是非常精采的經典之作,我超愛。

而這次試讀的黑色驚悚推理小說《黑桃J》,
主角不但是作家,還被稱為「紳士版的史蒂芬金」,
甚至連史蒂芬金的作品都在裡面軋了一腳,
作者一定也是史蒂芬金的書迷啊哈哈哈XD

喜歡史蒂芬金的讀者們,
鐵定也會跟我一樣喜歡這部作品!
要殺我,就必須殺死你自己。
而你很軟弱,是個孬種。你不會。 

頗具聲望的推理小說暢銷作家,
正在為新作《十字交鋒》大為苦惱時,
竟然收到法院傳單, 控告他偷盜、剽竊他人的創作概念。

他禁不起好奇心的驅使,在開庭時變裝到場,
發現自己 面對的似乎是「精神失常」的老婦。

看見她在法庭上的發病模樣,
他心生憐憫,想要律師撤告,
卻也暗中計畫潛入她家。

她家中所藏,竟是令人瞠目結舌的珍本書,
在這些收藏面前,他的藏書完全失色,
於是不經意的,他順手撥了幾本書到袋子裡。

可是,就在那時,他看見《十字交鋒》這本書在書櫃上 ,
而封面的作者竟然是她……

這下次他原本冀望以《十字交鋒》再創寫作高峰的未來,
似乎慢慢消散中,他不得不想好應對策略……

但更讓人驚訝的是,那書架上的另一本作品,
竟然與史蒂芬‧金的小說雷同,但卻早了幾年出版。
不僅如此,越是翻看架上書籍,就越讓人驚駭!

這神祕的老婦究竟是誰?

從故事開始沒多久,甚至在主角羅許收到通知書,
並且撥打電話給對方、知道自己被控訴剽竊之前,
羅許就已經表現出明顯的精神疾病徵兆,
像是腦袋裡面一直有另一個聲音喋喋不休地亂出意見、
突如其來的情緒失控,以及記憶混亂...等。

這樣的情緒狀況,也許來自於寫作低潮的壓力,
也來自於他總是想要保持「良好形象」而自我壓抑,
更來自於童年經歷所留下的陰影及罪惡感。

人都有負面情緒,也難免會有病態的黑暗面,
拒絕承認、不願面對的狀況下,羅許的黑暗面化為「黑桃J」,
用他最擅長的方式:寫作,來抒發那見不得人的一面。

不只是書中多次提到史蒂芬金,
這個部分的設定,也頗有《黑暗之半》之風。
甚至在書中,《黑暗之半》也是其中一本被指為「剽竊」的作品,
讀到這兒時我心想,果然是一部「向大師致敬」的作品啊!

但當然,如果是讀過《黑暗之半》再讀《黑桃J》的讀者,
一定會知道除了兩者筆下的作家都有著「黑暗人格」以外,
其他部分無論設定、劇情或架構,都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否則就不是致敬,而變成貨真價實是書中所說的剽竊啦XD

這樣的設定,讓懸疑驚悚的故事中多了不少黑色幽默,
尤其是像我這樣喜歡閱讀驚悚、恐怖小說的讀者,
讀來更是格外覺得興味盎然,也覺得作者的安排十分巧妙,
不知不覺就一頁接著一頁的往下讀,然後落入陷阱...

「刷刷刷地快速翻頁,我的呼吸加劇。」

雖然這句話在書中是描寫羅許幾乎是譫妄的狀態下寫作的情形,
但也同時也是正在讀著此書的,讀者的心情。

原本只是瀕臨失常的羅許的精神狀態,
在遭到海德女士指控為騙子、剽竊者之後,
以越來越快的速度,邁向徹底失控。

黑桃J逐步掌控了羅許的一言一行,
不停在他耳邊呢喃著那些宛如詛咒般的言語,
讓他懷疑妻子不忠、兒女瞧不起父親,
逐漸將那個世人心目中的紳士,變成惡魔。

和《黑暗之半》或者其他作品不同的是,
喬伊斯.卡洛.奧茲並沒有意圖用敘述性詭計營造陷阱,
而是從頭到尾都清楚明白的告訴讀者:
沒有別的反派,惡魔,就是主角的另一個人格。
這樣的安排,讓《黑桃J》除了是一本懸疑小說以外,
也是優秀地呈現出主角的精神狀態變化的心理學小說。

唯一讓我覺得有些懸念的地方,
是作者到最後依然沒有解釋清楚,
海德女士那些「被竊取並改編的手稿」,
以及書中大量的珍本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難道她就單純只是個偏執的瘋狂老女人而已嗎?
喂作者你給我說個清楚啊!(抓住肩膀用力搖)

除此以外,本書可說是非常精彩,
前半段充滿詼諧的黑色幽默,以及對諸位大師的致敬,
後半段主角逐漸瘋狂的過程,讀來又令人毛骨悚然,
最高潮的「斧頭」一幕更是戲劇張力飽滿到幾乎脹破紙張。

最後,順便記錄一下讓我有點疑惑,要找時間找答案的小問題。

書中另外一個好幾次被提及的作品:愛倫坡的《黑貓》
在《黑桃J》中的情節描述,似乎和我印象中有些落差...
到底是我的記憶錯誤,還是小說中做了適度改編呢?
嗯,看來是該找時間,重溫一下這些歷久不衰的經典黑色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