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愛情故事並不是我喜歡的主題,
但這本由書信構成的小說,
如此幽默輕快地敘述著人生的滄桑悲痛,
著實會令人燃起對於生命、對於愛情的熱情。


對於皮耶-馬利這位大文豪來說,
生活似乎再也沒有任何樂趣,
創作遇上瓶頸、第四任老婆 無故離家出走、兒女各有天地,
偌大的房子空蕩蕩,只剩他跟一隻老貓。

然而,生命常在我們最沒心理準備的時候跟我們打招呼。

驚喜是郵差投遞來的一件神祕包裹。
寄件者是愛德琳 ‧帕默,「高大,肥胖,褐髮」,
原本很有可能成為他的噩夢。但事實正好相反。 
皮耶-馬利率先寄出「退件信」之後,
開啟了兩人的魚雁往返,愛德琳的幽默、皮耶的犀利 ,
他們漸漸地盼望對方的信件,互訴生活中的種種愉快或憂煩,
以及告訴對方「十個生命美好的理由」。

 不過,兩人都不太想要觸及傷痛──關於愛情的背叛。

在字裡行間,彌漫著一些不安與謎團。
他們對彼此益發好奇,
皮耶甚至懷疑是不告而別的妻子假扮成愛德琳,
還特地遣老友去一探究竟。

直到包裹被打開,祕密將揭露的那一刻……
他們是否準備好面對彼此、面對可能隨之而來的傷害或救贖? 

故事以一件包裹,以及背後寫著的電子郵件地址開始。

收到「稿件」的老作家皮耶,原本只是想詢問退件地址,
但對方郵件中的幽默與開朗,讓他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掛念對方,
兩人於是成了「筆友」,彼此交換著生活點滴、過往回憶、愛恨喜悲。

現實生活中也是,我們在面對筆友、網友時,
總是特別能夠放下矜持地掏心掏肺、暢所欲言。

除了可以不用擔心這些秘密會成為生活圈中的流言,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在沒有外在因素影響的狀況下,
我們更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情,不用擔心讓對方失望。
當然也有可能,我們只是在逃避令人沮喪的現實,
利用網路/書信的匿名與不確定性,偽裝成一個「更好的人」。

從和那個主動追求他的女人──麗絲白的互動,以及皮耶的處理方式,
讓我覺得真實生活中的皮耶,其實並不如他在書信中營造的形象那麼美好。
他讓自己的「下半身」牽著走,卻又在寫給老友的信中不厚道的嘲諷對方,
我覺得這樣的行為實在一點都不幽默,根本就是既無賴、又無恥。

但很奇怪的,正因為這些人格缺點、因為他的無恥行為,
卻反而讓這整部小說顯得更加生動而活靈活現,
我想是因為,真實人生總是不如羅曼史小說那麼浪漫,
我們遇見的那些男人(或女人),總是有著小說中不會出現的缺點。

也許我喜歡這本書,正是因為這些「不浪漫」。
那些外表不太完美、在性格上充滿缺陷的主角們,
比童話中美麗又善良、英俊又體貼的公主王子,
更能夠讓我體會到,所謂真實存在的愛。

啊,再講下去會沒完沒了,我們還是回到劇情主軸來。

除了皮耶與愛德琳的信件往來,還有皮耶與友人們的書信穿插其間,
這些「插曲」恰到好處的填補了皮耶與愛德琳通信中無法描述的部分,
皮耶對於愛德琳真實身分的懷疑,以及皮耶友人的「暗中探訪」,
更是埋下了充滿懸疑的伏筆,讓這不僅是一個單純「電子情書」般的故事。

而這一切的秘密,似乎都跟皮耶數年前不告而別的第四任妻子薇拉有關。

作者將皮耶對於薇拉那野火般的愛戀描述得十分動人。
千方百計試圖得知情人離開的原因、
無法停止去愛一個早已經不該再愛的人、
毫無原因地對一個根本稱不上了解的人動心...
還有,謊言、背叛,以及真相。

這本全由書信往來構成的小說,
時而詼諧、時而憂傷、時而懸疑、時而浪漫,
雖然主軸是愛情,但卻是真實的、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愛。
沒有過多的粉紅泡泡與愚蠢幻想,反而更讓人感動,
也更能夠相信命中注定,以及永遠相愛的可能。

到後來,其實我已經不是太關心薇拉的秘密。
因為我在這本書中讀到的,已經超過了原本想追求的。

「書本、電影和戲劇令我感動著迷之處,
除了故事本身之外,還在於故事是如何被傳達的。
包括了作者講故事的方式、故事的質感,
編織故事的經緯,還有攝影界的用語:它們的微粒。」

這種「微粒」,皮耶在愛德琳的文字裡看到了,
而我,則在《有時,就讓我們一起跳舞》這本書中,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