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節奏很快、很「瘋狂」的一本小說,

一方面可能也是劇情進展和我想像得很不相同,
所以習慣一邊讀小說、一邊試著猜想後續劇情的我,
對於這本小說的後續發展,可說是全然的意外啊~


只要擲出正面,你的任何願望都能成真,
唯一的問題是,你能幸運多久?
 
艾弗朗有一天放學回家,
看到母親倒在廚房不省人事,
手裡還拿著藥瓶,他簡直嚇壞了。

母親自殺的原因甚至更為駭人,
她相信那天她在醫院看到了艾弗朗的屍體。

艾弗朗在那具與他相仿的屍體遺物中,
找到一枚神奇的紀念硬幣。
只要他許願並擲出正面,他的願望就能成真。
靠著這枚硬幣,他把酒鬼母親變成模範家長,
更贏得夢中情人的芳心。

但並不是所有變化都是美好的。

奪人性命對硬幣來說並不難,
一如它最初幫助艾弗朗復活那樣。
硬幣能滿足艾弗朗一切心願──

只要他在運氣用光前學會掌控它。

無論簡介、書名,甚至是故事的前半段,
都會讓人以為這是一本充滿魔法的奇幻小說,
但實際上,這卻是一本以平行世界為主軸的「科幻小說」!

沒錯,是「科幻小說」!「科幻小說」!「科幻小說」!

除了平行世界、量子實體、蟲洞、薛丁格的貓以外,
甚至還提到了弦理論,這詞我只有在美劇《生活大爆炸》裡頭看過XD
雖然沒有任何艱深的詞彙,但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的理論物理學底蘊深厚,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才有了《公平硬幣》系列這與眾不同的獨特構想。

錢幣沒有魔法,驅動原理完全來自科技,
所以嚴格說起來,硬幣可真的是十分「公平」,
能不能擲出「人頭向上」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因為無論擲出正面還是哪一面,艾弗朗的願望都會實現,
也都無法避免其他相關的改變。

因為「實現願望」這件事情也只不過是錯覺,
實際上他只是前往了另一個相似的平行宇宙。
嚴格說起來,比較像是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想過的:
如果那時做了不一樣的決定,那麼現在的我會是怎麼樣?

只是不變的是,無論靠的是魔法或是科學,
改變了想要改變的,同時也會改變某些並不想改變的。
要實現願望,總是必須付出一定程度的代價,
而那些代價,永遠是一開始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最後我們總會發現,即使不完美、即使難免懊悔,
但只有生活在原本那個世界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不管是父親離家,又有個酒鬼媽媽的艾弗朗;
還是看似幸福,父親卻有家暴傾向的艾弗朗:
或是生長在戰爭時代,可能已被徵兵的艾弗朗...

我相信,如果能有機會穿梭在眾多平行世界中,
到頭來,他們的願望依然只會是:「回家」。

大多數的人,在平行世界裡的性格都是大同小異。
雖然會因為環境不同而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
但聰穎、善良或者懦弱的本質,依然會不自覺的表現出來。

當然,也或許只是因為故事中的主角所前往的,
只不過是和原本世界頗為相近的那些平行世界?
但我仍忍不住想像,平行世界裡的我們,會又是什麼樣呢?

作者十分擅長結合幻想與現實,
他不僅以風趣的筆法寫出了學校邊緣人的日常生活,
那些看似天馬行空的平行世界,也真實得令人心驚。

如果當時,有些人曾經作了不一樣的選擇,
也許我們現在依然生活在無止盡的戰亂之中;
也許現代科技早已經發展得足以移民火星;
也或許,人類早已滅亡,只剩下安靜美麗的叢林...

那些場景,並不只是為了劇情進展而營造,
而是作者沒有明講,卻不言而喻的提醒。
這本小說裡頭,一再告訴我們珍惜現況的重要,
因為那些世界...也許只源自於誰的一個願望。

最後,和其他系列作品不太一樣的是,
公平硬幣系列的這第一部《人頭向上》,
結束在一個看似一切都恢復到常軌的圓滿結局。

只不過,關於另一個艾弗朗,還有許多謎團。
至於製造出公平硬幣的那個未來世界,
更是只有提到簡單幾句,有太多令人遐想的空間。
不知道這些故事會不會在後續作品中揭曉,我很是期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