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閱書籍已經默默的堆到第二排了,
是不是應該要戒掉手機遊戲,專心啃書?

藥丸岳是我近期非常喜愛的社會推理小說作者,
他的小說主題大多都是探討充滿爭議的社會話題。

藥丸岳的人物描述總是有血有肉,
他筆下的人物,會因為不同的環境、遭遇、性格,
導致他們在面對同樣(或者類似)的狀況時,
有著不同的想法、行為,作出不同的決定。

對,在現實社會中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在很多小說家的筆下,並不是。

這本《惡黨》,探討的是被害者家屬的心情,
加害者到底要過著什麼樣的日子,才能夠被原諒?
這個答案,每個人的回答都不同,並沒有正確解答,
或者說,不管是哪種回答,都一樣有著滿滿的痛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惡黨》的劇情安排方式。
主角是個因為「不光榮事故」而離開警界的私家偵探,
前面幾章節是幾個不同的案件,以類似連作小說的陳述,
但隨著線索逐步接開,才發現這些案件通通可以聯結到主角身上,
讓主角面對「難題」時的心情轉折,更有深度,也更有說服力。

另外補上讓我認識藥丸岳的《友罪》試讀心得:
【試讀】藥丸岳《友罪》,這本也超精彩!


--


這本都是短篇&極短篇,我非常喜歡,
結局逆轉的部分大多十分「惡趣味」,
往往令人既想翻白眼,又忍不住想笑。

雖然有的謎題是以日文為基礎,
只能看翻譯版本的我無法體會解謎的樂趣,
也有的作品,謎題略顯牽強,或是題材重複性過高,
但這些作品注重的不只是謎團的安排,
劇情的安排&結局的逆轉,以及人性的善與惡,
讓這些短篇推理小說的同時也是好看的「故事」。

總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本短篇集,
即使某些篇章中的江戶川亂步還有點拙稚,
但對我而言,是讀來會開心的作品,這樣就夠了。

--


書名中的「暴」,其實應該是「圈暴」,
代表專門管理暴力組織(也就是黑社會)的刑警。
雖說是超弱刑警,但看過全書就會知道,
其實主角甘糟這傢伙,一點也不弱!

他只是「非典型」的圈暴刑事而已,
但跟別人不同的,似乎總被牽著走的行事風格,
卻反而獲得了黑道成員的信任,
進而得到別的刑事得不到的消息,立下大功。

全書沒有我一開始想像的那麼歡樂,
反而是對於日本黑道的現況描述,
沒有過度理想化的將之吹捧為任俠組織,
也沒有一昧的將其汙名化,否定他們的貢獻。

今野敏的警察小說之所以飽受肯定,
我想就是因為他的「貼近現實」吧。

--


非常幽默卻有深度的科幻戰爭小說,
有點像是老人版的《戰爭遊戲》,
卻更流暢易讀,也更情感豐沛,
但不知為何似乎在台灣非常不知名Orz

這個故事,充分的展現了人類的無知。
為了擺脫即將到來的老邁,
許多人選擇在75歲之後,投入宇宙殖民軍。

這些簽下契約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得面對什麼的「老」軍人,
首先是身體被改造、又得不斷殺戮各種智慧生物,
主角跟身邊的人在面對各種異星生物時的反應,
完全是現代社會中隨處可見的眾生相,
有時悲傷、有時溫柔,也有時令人覺得厭惡。

但讀到最後,還是有很多很多謎團未解,
像是那個殖民軍背後的組織到底是啥?
還有很多關於戰爭的論點,覺得作者也沒說完,
主角雖然繼續留在前線,但只是因為他擅長戰爭嗎?

只可惜,照目前狀況看來,
應該是沒有機會看到續集的中文版了...(遠目)

--


這本《怪人二十面相》,
完全就是寫給少年看的冒險讀物,
跟其他作品相較之下,沒有太多推理,
明智小五郎的形象變得太過神化,
少年助手小林和少年偵探團...
嘛,我覺得我已經過了看這種故事會開心的年紀了。

另外就是我看到大量的柯南的影子XD
果然名偵探柯南完全就是向江戶川亂步致敬之作啊!

江戶川亂步的補完進度暫時告一段落,
接下來就等圖書館進新書了...(毆)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