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讀過《眾神的遊樂園》之後,
我就好喜歡宮下奈都這位作者,
他的作品總是可愛詼諧,又帶著滿滿的正能量。


這世間沒有徒勞無益的努力,
只要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好。
獻給每個為不夠好而焦慮的你,
獻給普通,卻因平凡而不凡的,你。

住在北海道深山小村的高中生外村,
因不知未來去向感到前途茫茫。
這天下課後,老師請他幫忙,
帶領調音師去修理大禮堂走音的鋼琴。

歪斜的琴音經過校正後,逐漸散發出美麗的音色,
初次領略音樂之美的外村聽到入迷,
如同走入了充滿神秘氣息的森林之後就再也無法離開那般,
決定畢業後也要當個調音師。


但外村是個生長環境封閉、本身完全不會彈鋼琴的大男孩。
縱然刻苦的學習、努力的聽古典樂,
現在也能夠聽出不同演奏者的曲風差異,技巧上已算成熟,
但在調音之道、與顧客的交流上,還是差了那麼一些。

什麼才是客人未曾出口的真意?要如何才有辦法進步?
才能或努力哪個更重要?說不出口的話,就用琴音來表達吧。

「失敗也沒關係。這世間沒有無用的努力,
一切事物都是細小的累積,並沒有所謂『正確』的做法。」

北海道美麗而廣袤的大地,
正適合一步一腳印地,漫步前往羊與鋼的森林……

以鋼琴為主題的作品不算少,
但以「鋼琴調音師」為主角的作品,
大概就跟夢想是「成為調音師」的孩子一樣少見。(笑)

而這,就是我很喜歡宮下都奈的原因。
他筆下的人物,不一定有著多麼偉大的夢想,
卻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渴求什麼、想要什麼,
然後,義無反顧的踏上追尋之路。

外村這個生長在鄉間的大男孩,
沒有接受過任何音樂教育,
連譜都不太會看,更別提彈鋼琴了,
卻在一次陰錯陽差的機會中,
被調音師所調出來的「森林般的音色」給深深觸動。

這個幾乎沒有音樂才能可言的少年,
就這樣一頭栽進了鋼琴的世界裡。
可是追逐夢想,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
無論那個夢想看起來是多麼普通。

別的先不說,就連看似平凡的交往、結婚、生子,
都會經歷很多挫折、很多痛楚、很多恐懼、很多不知所措...
更何況,是最憧憬、最期盼、最渴望的「夢想」。

不只是主角外村,書中的每個人都追逐著屬於自己的夢想。
也許,不見得都會成功,就像那不再演奏的壞嘴前輩,
但只要能繼續留在看得見夢想的地方,都算是一種完成。

裡面有很多充滿正能量的對話,
在別的地方看來似乎會顯得驕揉造作,
但在宮下都奈《羊與鋼之森》這充滿溫暖的故事中,
則帶給了讀者一種奇妙而又溫暖的撫慰,像是:

「不能用「才華」這兩個字模糊焦點,
不能把這兩個字當作放棄的藉口。
如果缺乏才華,可以靠經驗、訓練、努力、
智慧、機智、毅力,還有熱情來彌補。」

至於什麼是才華,宮下都奈說:

「才華就是非常喜歡的心情,
就是那種無論發生任何事,
都不會放棄的執著,或者說鬥志之類的東西。」

不會彈鋼琴、不聽古典音樂的我,
卻紮紮實實地從這本書中獲得了許多勇氣。
我想,我們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
只要能夠讓我們的心懷滿溢,就是夢想。

啊,我好羨慕宮下都奈的孩子們,
能有這樣的父母,是多幸運的一件事啊。

不過,由於這部小說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關於「聲音」,
想必很多人會跟我一樣,覺得光看文字敘述不過癮...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改編電影即將在2018上映啦!

感覺會是很美好、很溫柔的一部作品,
我尤其期待和音的鋼琴演奏呀>///<


最後,雖然是一點都不鋼琴的流行歌,
但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好適合這本書啊!

--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