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前,我並沒有很喜歡陳玉慧的作品,
缺乏浪漫情懷的我,總是覺得她的文章太嬌柔,
故事中的人物,有太多沒完沒了的小心思。

但這本她唯一的短篇小說集,
卻讓我見識到更簡練、更直接的陳玉慧。


 十年經典,重新增訂!
陳玉慧唯一短篇小說集,
眾知名長篇之前的文字煉金,
十數篇致予讀者的情感之詩。 

在夜深的曼哈頓河邊公寓、 
在晨起的南法租屋、 
在騷動的午後聖保羅街頭…… 
同樣的時間在情感流轉裡,一秒一秒地逝去。  

感情世界沒有界限, 沒有邊境; 
那是一種想像, 我們對生活的想像。

 發生在十八個城市的十八段情感故事,
文字簡潔有力,情節推展充滿戲劇性,
極盡發揮短篇小說寫作的極簡主義。

十八篇小說建築十八個女性內心神秘風景,
無論盲目與受傷或者失落和恐懼,
人物經過重大人生事件和自我命運,走過黑暗,
小說也因之型塑了女性生活的可能。

從紐約、巴黎、香港、柏林、威尼斯、
日內瓦、伯明罕、維也納、大馬士革到台北,
一場以情感之名為經緯的座標定位,
故事裡每一位深刻獨特的女性角色,
在不一樣的時間差池裡,擁有一樣鮮明獨特的愛情理想。

在《感情世界》這本小說集中的人物,
幾乎全是身居海外的華裔男女。
或者長居異鄉、或者短暫行旅,
他們在不同的城市,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而那些感情故事,讀來如此熟悉,
似乎和我們平常所見、所聞並無差異。

是不是總愛上渣男的人,走到哪裡都會挑錯對象?
是不是害怕寂寞、逃避爭執的人,逃得再遠也沒有用?
這些故事,尤其是故事中的女人們,總讓我既生氣又心疼。

到底為什麼要一直忍、一直讓?
為什麼總要要在感情中委曲求全?
為什麼不能抬頭挺胸,追求想要的生活?

但細細品吮之後會發現,不只女性,
這些故事中的角色,總是茫然失落的,
只是女人往往選擇忍讓,男人則是拒絕承認。
幽暗的躁動一直在醞釀,即使在故事結束以後...

《感情生活》這本短篇小說集,雖然正如其名,
內容都是環繞著「感情」,但類型卻十分多樣性。

有的看似淡然地描述著感情中的某個瞬間,
像是忠實記錄某個片段的人生短片;
有的故事,則著重於短篇小說的故事性,
利用敘述式詭計,在結尾給讀者重重一擊。

這些故事,明明是虛構,但又不只是虛構。

那些故事之中洋溢的情感如此稠濃,
幾乎讓我相信,那是作者的真實人生,
只是化名為不同城市中的不同女子。
否則,怎麼能夠將感情中的這些細微情緒,
描寫得如此真實,恍若歷歷在目?

那些不安、那些惶然、那些明知不該。
那些孤單、那些憂鬱、那些無能為力。
讀完陳玉慧《感情生活》這本短篇小說,
我彷彿看見了那迷途在情感中的年少時光。

想將這本書,推薦給仍在情感的重重迷霧中徘徊的人們。
這些故事會讓你覺得恍若看見自身的傷痛與迷惘,
會讓正獨自一人面對整個世界的你,覺得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