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到身體有點不太好的六月。
除了發爛啥也不想做的六月。
偏偏依然是行程滿檔的六月。
--


正式宣布放棄皆川博子的所有作品,
即使題材再感興趣也一樣。

真心覺得皆川博子就像這本短篇小說中最後一個故事的主角:


這種東缺西漏、跳來跳去的敘述模式,我真心無法。

其實皆川博子在寫小說時,已經盡力把過程寫清楚了,
這點從後記中可以更清楚的看出端倪。
交錯跳躍的思考方式是他的習慣,
但,我真的讀得很...無法進入情緒。
不是看不懂,只是無法跟小說進展同步,
但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覺得不想再讀她的書了。

--


血淋淋的恐怖情人的故事。

恐怖情人,往往一開始看來都是如此完美,
只有一點點兒說不出的不對勁,一點點兒外人看不見的小失控,
而最後那些一開始不想面對的壞預兆,逐漸變成無法面對的夢魘。

藉由描述主角的強迫症症狀,強烈的恐懼在書中瀰漫,
同時作者也講受害者對恐怖情人那種既愛且懼、
想離開又捨不得的掙扎描寫得活靈活現,
是很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本小說。

恐怖之處不只是直接了當的血腥暴力畫面,
而是這樣狀況隨時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甚至我們身上,
尤其是當身邊的朋友都相信恐怖情人的謊言,反過來責怪受虐者時,
那種眾叛親離的孤單,比被囚禁還令人覺得無處可逃。

只不過我覺得很奇怪的是,為何書中的恐怖情人外表總是如此完美?
 難道是想告訴我們:如果只看一個人的外表,那就活該倒楣?
可是明明在現實生活中,所謂的恐怖情人, 往往也只是個其貌不揚的普通人...

--


完全是書癡才會寫出的奇幻作品XD

不只是主角,登場人物都還蠻討喜的,
但明顯故事裡的女性(包括反派)都很倔強,
相較之下,反而是男性角色比較...憨直。

但人名有點拗口,不太好記,
一開始需要適應一下,進入狀況後就很順。
劇情高潮迭起的轉折夠多、也夠力,
是會讓人欲罷不能的一本小說,

對於奇幻小說我很在意基礎設定,這本的蠻有趣,
落實了「書本有它自己的生命」這句話,
「從書中得到力量」也一點都不是隱喻。

有些地方似乎還不夠細緻,但絕對是瑕不掩瑜,
這樣的設定讓我覺得只寫一本太可惜了,
至少來個三部曲,好好發揮一下嘛!

--


這書名實在很吸睛,乍看會以為是暗黑路線的故事,
不過小說他本人(?)一點也不恐怖不驚悚,
而是非常感人,甚至頗能逼出眼淚啊嗚嗚嗚QAQ

故事中的「我」,直到最後才出現名字,
在那之前都是「知道祕密的同學」、「交情好的同學」,
如果吵架了就會變成「過份的同學」,總之就是種種代稱。
這個主人翁喜歡窩在家裡,不善與人交際,完全沒有朋友,
跟女主角剛好是截然相反的類型,但兩人之間的情誼,非常動人。

最後突如其來的死亡,很令人錯愕且不禁感嘆、惋惜。

不管有沒有那無藥可治的絕症,我們都會死。
現在看似平凡的每一天,都也許會是最後一天。
沒有人知道意外何時會到來、我們何時會離開,
那些想著有空再說的話,會不會再也沒有說的機會...

我很喜歡這部小說,喜歡到不爭氣的掉下了眼淚。

--


各種扭曲的愛慾,或者說,性癖。
那個年代看來可能十分異色甚至香豔,
但對於已經習慣重口味的我這種變態讀者來說,
只能算是頗具古風的異色小品,沒多驚異感。

整體風格跟題材,讓我想到夢枕貘,
不過不是《陰陽師》或《沙門空海》這些系列,
而是那本插畫卻比故事出色太多的《鬼譚草紙》。
《春琴抄》中的故事有些也有類似的問題,
寫得太隱晦,沒有把那種病態的依戀心描述清楚。

最優秀的的確是與書同名的那篇《春琴抄》,
乍看之下覺得有點莫名,但越到後面,
那種異樣的愛戀與相處方式,就越令人印象深刻,
最後甚至為了不願見到愛慕對象毀容,乾脆自刺雙眼...
很病態,但我們能說這不是愛嗎?這比真愛,更像真愛。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